不支持Flash

肯德基煎炸油添加滤油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4:20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欧志葵)昨日,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榆林、咸阳的肯德基店未经卫生部门批准,在煎炸食品的食用油里添加化学品“滤油粉”以延长食用油寿命,并反复使用。而专家称,反复使用煎炸油易产生致癌物质。目前陕西省卫生厅已将该事件送报卫生部。

  中国肯德基公司昨日发来紧急声明,宣称该公司餐厅使用“滤油粉”处理后继续使用的烹饪油,完全符合国家“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所规定的指标要求。该公司一贯有严格的操作程序来保证执行这一制度。此外,该事件已引起广州市食安办关注,他们昨日表示,将联合卫生部门对全市肯德基餐厅的油品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媒体报道:过滤油最长可使用10天

  昨日,有媒体报道,陕西西安、榆林、咸阳卫生局在突击检查当地

肯德基店时发现,肯德基店内工作人员用“滤油粉”过滤已使用过的煎炸油,而经过添加“滤油粉”过滤,原来混浊的煎炸油一下变得清澈透亮。据当地肯德基店负责人介绍,使用“滤油粉”可去除煎炸油里的杂质,提高煎炸食品色泽,并延长煎炸油的使用寿命,最长的可使用10天。据业内人士透露,这种“滤油粉”主要成分为非晶形水合硅酸镁,能降低煎炸油的酸价、过氧化值、颜色、气味和重金属,以达到对混浊煎炸油的“抛光”作用,从而延长食用油的寿命。

  但当执法人员要求对方提供相关合法证件时,当地肯德基店却未能出示使用“滤油粉”经卫生部许可的相关证件。

  滤油粉是否有害人体呢?据有关资料介绍,“不能确保该化学品在根据适当安全规定和正常操作程序被使用时是毫无危险的”。有关专家认为,滤油粉如果仅仅起物理性吸附作用,对食品的影响并不大,但反复使用煎炸油,油的营养价值肯定会大大降低。植物油在高温下反复使用,会发生高温氧化酸败,酸败油脂对机体的细胞色素酶等多种酶系统会产生损害。长期摄入酸败变质的油脂,对身体健康有损害。同时,反复对油加热,油脂容易产生其他的有害物质,比如炸薯条时,可能会产生丙烯酰胺等致癌物质,而炸鸡时,可能会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质,

  据悉,目前咸阳市卫生局、榆林市卫生局和西安市卫生局已暂扣了“滤油粉”。陕西省卫生厅也以加急文件将该情况报送国家卫生部,并将对抽检的煎炸油和“滤油粉”送卫生部进行检验。

  中国肯德基:使用“滤油粉”符合国家规定

  据了解,中国肯德基在1999年就在煎炸油中开始使用学名为“三硅酸镁”的“滤油粉”。对此,昨日,中国肯德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肯德基餐厅使用“滤油粉”处理后继续使用的烹饪油,完全符合国家“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所规定的指标要求。若一旦接近指标要求限度,他们都会立刻废弃。该公司一贯有严格的操作程序来保证执行这一制度。“政府相关部门对肯德基餐厅烹饪油的定期抽检中,我们也完全合格。请广大顾客不必担心。”

  据中国肯德基称,“滤油粉”是国内食品行业使用的一种商品名称,其化学名称为“三硅酸镁”,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公认为安全”的物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也明确规定“三硅酸镁”可以作为食品加工助剂。

  “三硅酸镁”作为食品加工助剂在国内食品加工业的使用也相当普遍。早在1986年,经卫生部批准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1986中,已经明确允许“三硅酸镁”用作食品加工助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起到助滤作用。在此后卫生部几次对《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修改版中,仍然继续允许使用该物质。最新版国家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明确允许三硅酸镁用作食品加工助剂。

  市食安办:一旦查出延期使用食用油将予以查处

  肯德基的此种作为是否符合我国相关法规?对此,昨日下午广州市食安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市民

食品安全,广州市食安办、卫生部门将对全市肯德基餐厅的油品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一旦查出广州肯德基延期使用食用油的话,有关职能部门将坚决对其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