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场积点换礼疑似返券 满100元可换购38元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33 北京晨报

  

商场积点换礼疑似返券满100元可换购38元商品

对“积点换礼”,消费者也表示了异议。晨报记者 李若馨/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满100元可换购价值38元的商品

  “满100元积1点,每1点可换购价值38元的男女装、鞋、床上用品等商品,这不就是‘满100返38’吗?”出现在某商场的“春日炫礼积点换”活动昨天刚一启动就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讨论。被市商务局局长卢彦称为“到了该叫停的时候”的返券促销,似乎变脸“积点换礼”重返京城。

  -形似 1点=38元现金券

  记者昨天在这家商场看到,“积点换礼”的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商场的户外广告中写着:“当日现金购买参加活动满100元可累计积点1点,满200元可累计2点,依此类推。每一个积点可换购价值38元的男装、女装、鞋、手袋、床品、运动休闲、童装、流行饰品等春日炫礼。”

  该商场一位导购告诉记者,只要是标明“积点换礼”的柜台就能积点、兑点,在这些柜台1点就相当于38元钱,差额则需要现金补足差额。ONLY专柜的导购小姐则直言,1点在参加活动的专柜就相当于1张38元现金券。消费满额获赠,在店内相当于现金使用,“积点换礼”的规则与返券如出一辙。

  -神似 规矩多 胜过返券

  “只有今年的新品参加,冬靴都不能积点。”经百丽专柜导购人员的提醒,记者发现,包括百丽、ONLY、VERO MODA、暇步仕等不少参加“积点换礼”的专柜,其打折冬品都无法积点;爱步、艾格、海盗船等一些知名品牌甚至根本不参加积点活动。

  不仅如此,记者在商场各楼层的积点兑换处的活动说明上还看到这样一条要求——当日消费获得的积点仅限当日使用。对此,一些消费者提出了异议:“原来商场返券还能缓几天再花呢,怎么这购物换得的积点就得当天使用呢?”按照《北京市商业零售业促销行为规范》,“返券”的使用期不得少于7天,而该商场“当天积点当天换礼”的要求,无疑给消费者顺利换礼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回应 积点换礼不是返券

  积点换礼究竟是不是变相返券?记者向该商场市场营销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称:“将‘积点换礼’活动与返券画等号是消费者的误读。”她表示,商场开展的“积点换礼”活动确实为消费者提供了实物礼品,只是部分消费者对实物礼不满意,商场才放宽了积点的使用范围,与返券促销的最大不同就在于他们确确实实为消费者提供了实物礼品,而非单纯的购物券。

  专家说法

  新生事物性质尚待界定

  听闻返券变身积点,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许康立刻表示还是头一次听说。他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对商场的促销方案做具体了解,市商务局方面还无法界定这样的促销手段是否属于返券促销。而他同时强调,无论是否属于返券范畴,提倡明折明扣的促销方式一直是商务局所倡导的,从这方面来看,“积点换礼”的做法确实有待商榷。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则表示,判定任何一种促销形式是否正当,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商家给予消费者的让利是否能够完全兑现。以最新出现的“积点换礼”为例,看似每花100元消费者就能得到价值38元的礼品,实际上,消费者想真的兑现实惠往往还要花更多的钱,从这个角度讲,“积点换礼”的活动并没有将给消费者的实惠落到实处,不值得提倡。

    晨报记者 李若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