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馆返券噱头惹烦消费者 消协提醒被欺骗可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01:55 北京娱乐信报

  就在轰轰烈烈的商场返券慢慢消失时,餐馆返券却越来越火。“满多少元送代金券……”这在京城不少酒店餐馆已成为普遍现象。返券本是好事,可这种消费券往往用起来却让人头疼,种种限制让消费者不经意间走进了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 对此,中国烹饪协会表态,餐饮返券并不违法,但协会不提倡这种促销形式。

  多数餐馆加入返券行列

  记者随后走访了东三环至东四环的30多家餐馆,有19家在使用返券,其中最为普遍的就是“满100返30”的代金券,而使用返券则各有各的规矩。在代金券的使用说明上,虽然多数都在显著位置表明了“该券一人限用一张”,但多数规矩都没有在券上标明。一些限制时段、限制用量及酒水主食特价菜品不参加返券是许多餐馆的“潜规矩”,但这些规矩大多没有写在代金券的使用说明上。

  在一家海鲜酒楼,记者消费了300多元后获得了4张30元的代金券,服务员表示使用返券的规则都在券上有标明,记者注意到,除了限定每消费100元限用一张及中午11点至14点消费外,并没有标明其他使用规则。但记者第二次来消费112元后,却被告知无法使用返券,原因是海鲜和特价菜品不在返券之列,包厢也无法使用返券,而这些规矩都是返券上并未标明的。当提出质疑时,服务员则表示“返券已经写明解释权归餐馆。”

  业内人士表示,餐馆返券早几年在京城就已经出现,形式很简单,对于提升流水的作用并不大,为此餐馆使用得不多。但近几年随着商场及

零售业的返券兴起,这种促销方式又被不少餐馆重新拣起,并推出了很多规矩。

  餐馆返券看上去很美

  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询问了40多位市民,半数以上市民都表示收到过餐馆返券,而对于这种看起来很“美”的返券,不少市民大倒苦水。

  市民王先生说,上周,他与几个朋友在东三环附近的一家

川菜馆消费了400元,得到4张面值30元的返券。而前日再次来这家餐馆消费后,结账时服务员却说出一大堆规矩,每次只能用一张赠券,而且指定在中午消费,不包括酒水,特价菜品不在返券之列等。

  不少市民都表示有使用返券被“黑”的经历,而原因就是很多餐馆在宣传其返券时,并没有写明相关限制,但使用起来稍不留神就可能多花钱而得不到优惠。市民纷纷感慨,原来以为自己拣了个便宜,没想到是陷阱。

  餐馆返券是虚设的诱饵

  据业内人士透露,餐馆返券实际上是一种复杂的促销手段,消费者很难完全猜透其中的规则,而商家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抓住了消费者的消费心理,成本100多元的一桌饭菜,可以卖到500元,利润很大。一般消费者拿到返券往往为了花掉它而来再次消费,返券正是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返券只不过是一个虚设的“诱饵”。

  以时下流行的“满100返30”为例,规定了种种限制后,消费者第二次消费100元,用去70元现金,30元消费券,返还30元消费券,其实餐馆已经在限制后的消费中赚回。由于餐饮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消费者虽然只付出了70元现金,其中就已经包含了商家的利润,返券只不过是一个噱头。

  消协

  消费者被欺骗可举报

  中消协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餐馆在赠送代金券时告诉消费者其使用情况,这属于正常的促销行为,但如果餐馆方面没有明示,则属于给消费者设置“消费陷阱”。消费者一旦发现自己被欺骗后,要保存好证据,可以向消协举报。同时该工作人员还提醒消费者,在饭店用餐赠送消费券时,要问清楚使用情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烹饪协会

  不提倡这种促销形式

  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认为,餐饮企业与零售企业一样,都属于市场化经营,在相关部门还未对返券制定相关法律规范之前,这种促销方式并不违法。而目前协会也并没有接到返券受到欺骗的投诉。

  信报记者 陈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