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嗓子喉宝深陷危机 广告并没有得到大罗允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 10:57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王海珍

  著名球星罗纳尔多举着一盒金嗓子喉宝,对着镜头傻乎乎地微笑……相信这一则广告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陌生,这一广告自播出之日起,就引起无数消费者与专业人士的讨论,但是大家讨论的焦点在于为什么金嗓子喉宝会用罗纳尔多做品牌代言?两者的品牌契合度又在哪里?绝大多数人表示不理解。

  但是新近爆出的一条新闻,一度引起了消费者与广大罗迷的愤怒:原来,金嗓子喉宝并没有请罗纳尔多代言,而仅仅是拥有了一张罗纳尔多的照片,之后就“合成”制作了这一广告!远在大洋彼岸的罗纳尔多新近才腾出手来开始关注这则对他本人形象伤害度极大的广告。据说罗纳尔多已经委派律师开始收集证据,要将“金嗓子喉宝”告上法庭。

  据罗纳尔多经纪人透露,该广告并没有得到大罗的允许,只是在2003年非典之后随

皇家马德里队球员来北京,受金嗓子喉宝老板邀请吃了顿饭,中间应对方要求拿产品来个合影,谁也没想到之后合影居然变成了个人照,而且就成了广告。

  据说当时“金嗓子喉宝”企业的人拿来印有金嗓子喉宝字样的

球衣让大罗穿时,大罗还问了一句:“不会是请我做形象代言吧?”得到对方确定的答复说“不是”时,大罗才放心地穿上球衣,摆出了傻乎乎的经典笑容。而整个期间,罗纳尔多仅仅拿到了30万美元的出场费。

  自皇家马德里走后,这则广告就开始轰炸各大电视台,虽然绝大多数观众都觉得大罗与金嗓子喉宝风马牛不相及,但是其超高的人气,还是为金嗓子喉宝吸引了大量眼球。据说罗纳尔多对自己不小心做了别人广告代言的事情并非一无所知,但是当时因为忙,无暇顾及这类小事,又怕当时告可能会无功而返,反而会为该企业再做一把无偿广告,所以就一拖再拖。而大罗也想不到的是,这则广告在中国竟然播放了长达四年之久,并且还有继续传播的可能,难怪大罗最终要举起法律的武器开始维护自己的权益了。

  自罗纳尔多要状告金嗓子喉宝的消息一经媒体公布之后,各方议论纷纷,许多人开始恍然大悟缘何会有这则广告,更多的人开始谴责“金嗓子喉宝”企业这种做法,认为该企业不顾及商业道德,但作为当事人的“金嗓子喉宝”却一直不对此事做出回应,而电视上那则经典的广告依然准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企业请名人做品牌代言扩大品牌知名度已经成为企业运作品牌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请谁?如何请?却也能反应出一个企业在品牌运作上的成熟度。

  金嗓子喉宝自作聪明而大胆地让罗纳尔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其担任了近四年的“品牌代言人”,抛开品牌契合度不谈,仅仅说金嗓子喉宝应对这一事件的态度,也足以让人怀疑其对品牌建设是否有长远考虑。

  罗纳尔多与金嗓子喉宝的事件毕竟才刚刚开始,不知其后发展会是如何?还需拭目以待。

  但是这一事件也足以给中国企业提供一个警示。不恰当的品牌推广活动会对自己的品牌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而一个企业应当如何运用危机公关来化解自己的品牌危机?为此,《财经时报》特邀请著名品牌策划专家,人性品牌策划理论创始人和实践专家谢付亮先生对“金嗓子喉宝广告危机”这一事件做一解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