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军人赵英:在北京买房是奢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2:28 中国新闻周刊

  文/赵磊 加上军校四年,少校军官赵英已经在部队工作了16年多了。尚未成家的她,至今依然住在北京单位分配的双人房里。由于另一位室友有了家,所以她事实上是住的单间。这并没有给她多少优越感,因为在北京这座大都市中,像她这样拥有博士学位且工作多年的同龄人,大多属于有车有房一族了。 去年底,国务院新闻办发表《2006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着眼提高后勤保障效益,继从2005年1月1日起大幅提高士兵伙食费标准后,从2006年7月1日起,较大幅度提高了军人工资。

  和所有官兵一样,赵英也享受到了这次调薪,“按照规定,我的级别为正营职干部,在调薪前每月大概有1800元,在调薪后涨到了3200元左右。我的工资构成包括军衔工资、职务工资、军龄工资以及生活补助等,”赵告诉本刊记者。她也表示,目前部队已经实行

医疗改革,每个月还要交十多元钱的医疗保险。 与同龄人横向比较看来,赵英的月收入不算多,但纵向比较来看,这十多年来她的工资涨了8倍,“1994年刚从军校毕业时,我每月的工资仅有400元左右。而如今刚从军校毕业的军官,就可以拿到2000元了。”

  赵的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和加班,没有更多的时间让她花钱,“我是不能代表大多数的,因为大部分人在我这个年龄已经成家了,”但她为记者分析了目前大部分部队军官的消费状况:“如果成了家,明年的消费计划最大部分应该是小孩教育。”另外对于驻地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的军人来说,多数军人住房可以依靠单位解决,在他们的消费计划中,买车将成为首要的选择。 由于部队工资全军统一,所以在中等城市的干部,反而可以靠自己的收入买房,而更小地方的军人,收入则更高。尤其在一些如西藏等艰苦边远的地方,部队干部的工资是内地的2倍多。

  “据我观察,涨了工资后,我们院子里新买的车多起来了,目前北京的

房价这么贵,对我们来说,买房还是一种奢望。”赵英说。 与赵英同时从军校毕业的张大虎,目前已经在西藏工作了12年,他的职务是副团,“今年春节肯定回不去家了,因为我们是两年一休,我去年的年休假已经用了。” 目前张大虎的年收入是7万~8万,在去年部队涨了工资后,每个月工资大致有7千~8千元,这其中包括基本工资、艰苦地区补助、特殊补助、工作性津贴、生活津贴等等。

  “目前边远艰苦地区的补助中,西藏的补助是最高的,按照政策应该是内地同样级别的2.5倍,”张解释说,这个2.5倍目前实际上只落实到了2.1~2.2倍的水准。

  如赵英分析的一样,有小孩的张大虎,2007年的主要支出将用于小孩教育方面,“目前小孩在重庆上幼儿园,估计这个花费将占到我整个年收入的1/10。”此外,对于他来说另一笔主要支出将是新房

装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