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年教师彭维峰:房与车不是明年就是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22:21 中国新闻周刊

  本刊记者/刘彦 2006年7月刚在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博士毕业的彭维峰,目前的身份是劳动关系学院文化传播系的讲师。 “我的收入不具有代表性”,33岁的彭维峰对本刊记者说。 彭维峰赶上了好机遇。他去年年底主编的“和谐社会与社会主义新农村系列丛书”的第一本《华西道路》,2007年1月初刚刚出版。这本书除了将为他带来可观的稿酬收入之外,还可为其申请“文学创作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国家课题创造条件。 彭维峰因为进校刚刚半年,所以没有来得及参与2006年底的青年教师分房。这次分配的房子户型不大,但是价格很便宜,20万元左右。彭维峰说自己再等等,最好能分到学校的房子,这样就可以不必高价买商品房了。如果2007年不买房子,“可以考虑买部车”。 彭维峰的太太和孩子目前还在山东,明年要将太太和孩子接到北京,“如果她们来京,我打算先租一个大点的房子,租金在2000元左右的两室或三室。”

    彭维峰两个本科班一年是210课时,课程是文艺理论和新闻写作,教学形成了不小的压力,同时,他还要面对科研课题的竞争。如果不发表文章,他在学术上就不具备

竞争力。这也是他拼命工作的动力和源泉。今年春节,大多数高校教师早已放假,可彭维峰要为新出版的书不停地忙碌,直到除夕前三天。

    “趁着年轻,我要给我自己和家人一个美好的未来。”彭维峰壮志满怀。为此,他一心要读的博士后,只好先放放了。 他目前的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对比北大副教授阿忆公之于众的4786元月收入,不可谓低。去年9月,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阿忆在网络博客中公布自己的月收入,并称“不走穴就活不下去”,引发的余波至今未平。面对众人指责,阿忆做客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时,称“人类社会分出阶层并不可怕,分出阶层利于激励勤勉、鞭策后进,这是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分配制度的基础。可怕的是,高阶层对低阶层没有关爱”。此话一出,网友称阿忆的意思,就是“要把财富全给精英,让劳动人民饿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9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