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档文具变另类玩具 专家提醒须谨慎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3:40 长沙晚报

  平时用于学习的简单文具在商家“变脸”后成为价格不菲的高档文具,另类消费成家长负担。“小房子”模样的削笔刀、口红式样的橡皮擦……这些平时用于学习的简单文具在商家“变脸”后成为价格不菲的高档文具。因其“好玩、好看”,这些玩具化后的文具成为不少中小学生的宠儿。

  高档玩具成学生新宠

  昨日(26日),记者在几家商场的文具专区看到,许多玩具化的文具摆在柜台最显眼处,甲克虫式的削笔刀和口红式的橡皮擦,看得人眼花缭乱。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一些“造型”后的削笔刀要30元至50元不等,买的人很多,而仅售3元的“古典”削笔刀很少有人问津。笔类的名堂更多——一种圆珠笔的笔杆头上套了个娃娃头,笔杆分三节,拉出来是笔,缩进去就成了娃娃身子;有的圆珠笔喷一喷,就会喷出一股浓郁的香味,还分草莓味、柠檬味……

  “这个现在卖得很好!”指着一个貌似行李箱的书包,一位售货员告诉记者,这种小书包不仅能背,还能当行李箱在地上拖着走,价格200余元。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孩子对玩具化的文具特别喜爱。一家商场的柜台前,许多孩子都对样式奇特、功能繁多的文具爱不释手。

  “这些文具太可爱了,我想要。”一位抓着拖箱式书包不放的小孩子向一旁的妈妈撒娇。而另一名孩子在文具柜台转了一大圈后,站在几款样式新颖的削笔刀前不肯离去。只见他一只手拿着价格为3元的小削笔刀看了看,另一只手则握着卡通房子造型的削笔刀不肯放手。

  另类消费成家长负担

  “一套水彩笔50元,实在太贵了。”一位家长站在柜台前喃喃自语。记者发现,对于这种另类消费,不少家长十分无奈。一位家长表示,商场上的文具越来越趋于高档化、玩具化,孩子买文具时,对平淡无奇的那一类看都不看。为了满足孩子的虚荣心,她不得不为这些华而不实的东西支付更多的钱。

  几个被孩子拉到柜台前的父母感慨地说:“真是太贵了,放在以前都可以交一个学期的学费了。”一位家长无奈地表示,去年孩子嚷嚷着要买和同桌一模一样的书包,结果他花了200余元买来一个后,孩子用了不到半年就“喜新厌旧”了。

  文具不能当玩具使

  对于目前文具玩具化而孩子又十分喜爱的这种现象,长郡中学心理学老师梁珊表示,孩子对新奇事物有一定的兴趣是正常的,但家长不能无条件满足。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未成年人稳定性、自控力差,尤其是小学生们很难控制自己。一旦购买了玩具化的文具,孩子出现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机会则更大;单一性的文具更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学习。作为家长首先应给孩子讲清楚文具与玩具的区别——文具是一种学习工具,而玩具是供孩子娱乐的。如果孩子真的喜欢玩具,家长可以另外购买。

  同时,教育界人士和家长呼吁,生产厂家和商家不要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不要靠单纯追求文具用品的外表设计、装饰别致来吸引孩子们的购买欲望。质量监督、卫生等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文具用品市场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净化学生文具用品市场。(记者 卜劲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