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消协揭露返券促销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26 新京报

  中消协和北京市消协将连续4天发布返券促销问题系列评论意见

  本报讯 (记者 廖爱玲) 模糊宣传、计算繁琐、凑齐差价难……昨日,中消协和北京市消协联合发出一号评论,怒斥返券促销中的七大陷阱。据悉,在此后3天,两消协还将针对商业促销问题连续发表系列评论意见。

  中消协指出,眼下愈演愈烈的商业零售业促销中,消费者反映最突出的莫过于返券促销存在诸多陷阱:

  一是模糊宣传陷阱。一些商场宣传时标称“满200返300”,但常有满200返30、50、80等多种返券方法,这些在总体宣传时要么不加标注,要么以小字标称,特例商品、名牌、

化妆品等还不参加活动;

  二是总折扣率陷阱。如满100返100,表面上看是五折,实际上远非如此;有的满200返236,以零头增加计算难度;

  三是商品标价陷阱。

  四是凑齐差价陷阱。提高小额商品价格,使消费者难于找到合适的差额商品;

  五是返券使用陷阱。

  六是返券程序陷阱。消费者为凑齐返券,不得不在商场内往返奔波、循环购物,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七是规避责任陷阱。商家借口返券商品属于低价处理商品为由,拒绝承担其应尽的“三包”义务,或提出条件限制退换货。

  两消协表示,返券促销是价格竞争的一种方式,但因其种种弊端招致广泛诟病。今年1月,北京燕莎、当代、翠微等47家达标百货店联合签署了“诚信促销倡议书”,表示不提倡返券促销,说明商家已有所警醒,应更多关注改进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环境上,而广大消费者要做的就是坚决抵制返券促销。

  据介绍,在接下来3天内,中消协和市消协还将陆续发布返券促销的法律质疑、促销应有度明码要实价、终结返券促销的观点交锋等三项评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