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代头孢抗生素遭药监局用药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7:13 北京商报

  作者: 邓琳

  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同时使用时可产生不良反应,可能导致致死性结局。昨天,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修订头孢曲松钠说明书中的警示语和注意事项。

  据国家药监局表示,国家药监局药品评价中心确定了配伍使用头孢曲松钠与含钙溶液发生不良事件并导致死亡的病例,所有病例均为新生儿或婴儿。为保证头孢曲松钠的安全使用,国家药监局要求对该产品说明书内容进行修订。

  中国人民解放军

医院药学部主任吴久鸿表示,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用于敏感度高的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腹腔感染等。此药有很广泛的应用性,“不良事件发生在儿童上,主要是由于儿童肝肾功能、代谢等不健全。”据
国家发改委
最新数据显示,该产品的年销售量在2006年列所有抗菌类药品的第16位。

  另外,国家药监局还规定,相关药品生产企业还应主动跟踪头孢曲松钠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情况,按规定收集不良反应并及时报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