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世纪70-80年代人不一样的过年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9日 17:33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2月19日专电 (记者 曹霁阳) 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一代人曾因我行我素、乐于接受新生事物而被称为“新新人类”;随着时光变迁,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也逐渐成年、步入职场,让人们看到了另一种特立独行。在传统的春节里,这两个人群的过年方式有哪些不同呢?

  今年24岁的邹先生出生于1983年,两年前大学毕业后供职于黑龙江省一家事业单位,今年过年从工作所在地哈尔滨市回到了老家黑龙江省青冈县。对于家家户户都十分看重的团圆年夜饭,他却不太在意,而是和十来个中学同学一起吃的。

  邹先生说:“高中毕业以后,有的同学考上了大学,留在不同的城市工作,有些人即便留在了当地,平时也很难见面,只有春节才能凑在一起,当然要好好热闹一下。”

  对于

传统节日里是否应该多陪陪父母,小邹有着自己的理解:“跟同学聚会一结束,我们就回家,不会冷落老爸老妈的。”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守着春节晚会过大年普遍不是80年代的过年方式,除夕夜,他们更乐于进行自己喜欢的娱乐活动。正在读大学三年级的小佟寒假从北京回到了哈尔滨,大年三十晚上,父母和爷爷、奶奶像往年一样,吃过团圆饭便围在电视机前等待春节联欢晚会的播出。小佟对此一点也不感兴趣,而是钻进自己的房间,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几张大牌影星主演的电影光碟,过起影音“发烧友”的瘾来。

  进入2007年,年龄在28岁到37岁之间的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人,已经成长为整个家庭的支柱,过年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他们来说,更多地意味着花尽心思让家里的几代人尽享属于自己的快乐。祖父母、外祖父母和父母,以及配偶的长辈和自己的子女,这些都是让上世纪70年代人不能割舍的牵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70年代人过年的计划都是安心在家陪伴家人,即便休闲,也主要考虑家人的喜好和感受,很少顾及自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