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南 百菜百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21:30 中国产经新闻

  云南小吃种类繁多得如同那里的鲜花。由于地域复杂民族众多,每个民族都有着自己的特色饮食。建水的草芽、石屏的豆腐、蒙自的过桥米线都以精制著称;而滇东北地区是进入中原地区的必经之路,菜豆花、荞凉粉、酥红豆等都是那里的地方名小吃;丽江的丽江粑粑、八大碗也是不能错过的。

  大救驾:大救驾是云南的名小吃之一,其实就是炒饵块。饵块用米制成,为云南独有。据古籍记载,麦类制作的食品古时统称为“饼”,米类制作的为“饵”。农历岁末,家家户户都要挑选最好的大米,洗净浸泡后蒸熟,放在碓中舂细如泥,案板上用蜂蜡抹好,再搓揉为长方、椭圆、扁圆等形状,用作馈赠的食品,称为“饵馈”,时间一久,老百姓就把它谐称为饵块了。

  “百菜百味”,麻辣鲜香,品种繁多,富有浓厚的地方特色,这就是成都小吃的特色,食后让人回味无穷。有人说:“食在中国,味在四川”,这句话一点也没错。龙抄手、钟水饺、担担面、夫妻肺片……这些都是成都小吃的招牌。

  最能体现成都人的精细莫过于在吃上了,走入小巷,红红辣辣的“串串香”,算说是集大成了。超市一样的菜架上,上百品种,一张张薄肉片,一根根的新鲜蔬菜用细竹条串起来,每串只要一毛钱。如果想吃麻辣,老板还可以送上一碟有花生、芝麻、味精、花椒和辣椒粉搀合在一起作料粉,蘸着吃,不收钱。算账也很巧妙,数一下食客桌边丢的细竹签就行了。在成都这些街边小店中烫一餐“串串香”,几元钱就可以让你心满意足。

  贵州小吃不仅吸取了中国南方小吃的精髓,还融入了黔味的精华,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如享有盛名的肠旺面、丝娃娃、雷家豆腐圆子、恋爱豆腐果、遵义羊肉粉、花溪牛肉粉等,风味特别,价廉物美,曾荣获第一、二届“中华名小吃”称号。

  贵州地方特色的风味饭更是让人流连忘返,苗族的姊妹饭、屯堡的农家饭、各种民族习俗让人不仅感叹农家饭的美味,更让人沉醉于少数民族特有的风情之中。其中安顺屯堡及革家人的“扣饭”让人堪称一绝,为了留住客人多吃一碗饭,在几米远的地方将饭扔向空中,待饭落下时正好在客人碗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