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健康科学过大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5:40 中国产经新闻

  传统佳节春节已至。在这喜庆的日子里,医生特别提醒大家:注意节日饮食、娱乐、休息,因为吃得恰当才算“吃得好”,消遣得适度才算“玩得好”,休息得精神饱满才能“身体好”。春节前夕,有关专家提出要健康科学过大年。

  专家认为,节日饮食有七忌。

  忌过多。亲朋好友相聚,盛情款待在所难免,殊不知暴饮暴食会完全打乱胃肠道对食物消化吸收的正常节律,使人出现头晕脑涨、精神恍惚、肠胃不适、胸闷气急、腹泻或便秘,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胃肠炎,甚至胃出血,亦可使胰腺大量分泌,十二指肠内压力增高,诱发急性胰腺炎。

  忌过荤。盛宴之中少不了鱼虾蛋肉之类的高脂高蛋白食品,它们虽然营养价值高,但短时间内摄食过多反而有害健康。蛋白质在消化过程中,肾脏负担着中间代谢产物重吸收和终末代谢产物排泄的重任。过多摄入蛋白质就会增加肾脏负荷,特别是患有

糖尿病、肾炎、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病人,其肾脏受损的程度更为严重。过量摄入动物蛋白,往往同时摄入多量的胆固醇,这是诱发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及脑血管意外的危险因素。荤菜几乎都是酸性食品,餐餐多吃易打乱人体的酸碱平衡,从而损害人体的健康。

  忌过咸。为增加节日佳肴的口味,人们往往会有意或无意地增加食盐的用量,这不但对那些有食盐限量的患者有害,对健康亦不利,因为人在吃入过量的高盐食物后可直接造成胃黏膜损害。高盐食物还能抑制前列腺素E的合成降低胃黏膜抵抗力,使胃黏膜易受损害而产生胃炎或溃疡。同时高盐及盐渍食物中含有大量的硝酸盐容易形成具有极强致癌作用的亚硝酸胺。

  忌过饮。过量的饮酒易致肝胆胰等疾患,以及酒精中毒等,因此“过瘾”而引发的交通意外等已为大家所熟知。

  忌饥饱不均。饥饱不均容易引起胃肠消化功能紊乱,招致消化道疾病。

  忌乱吃零食。小孩不懂事,更应注意。小儿吃花生米、瓜子等食物,严防误入气管,造成意外。

  忌年货不新。所购鱼、肉、禽、虾等年货定要新鲜,也不能存放太久,以防腐败变质。吃了腐败食物,很容易发生食物中毒,引起腹痛、腹泻等。

  (本报记者 杨娜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