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床上用品标识不合格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08:5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市工商局近日对深圳市场床上用品质量监测结果显示

  床上用品标识不合格现象严重

  市工商局要求:被监测人应当立即停止不合格商品销售,并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

  【本报讯】(记者 饶洁 通讯员 王权) 临近春节,许多消费者都要选购床上用品,给家过个年。可来自市工商局近日对市场销售的床上用品所做的质量监测结果显示,我市床上用品合格率仅为14.3%,其中有八款床上用品更被查出含有禁用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市工商局委托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对全市六个区43家经销床上用品的企业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检查126批次,其中合格的仅18批次,主要监测项目涉及:标识、纤维成分含量、pH值、水洗尺寸变化率(缩水率)、色牢度、断裂强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致癌染料)。

  八款床上用品含有芳香胺

  芳香胺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染料。但此次监测却查出,有8款床上用品存在禁用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分别是:上海祥顺纺织饰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祥顺坐垫(规格44×47(cm)A9030);威士百寝饰用品公司的麦饭玉石冷暖枕;歌缇实业(深圳)有限公司的富特丽斯冷气被(规格152×218cm);菲妮迪时装(深圳)有限公司的被罩,

商标ELANIERIESE(规格150/76A);深圳市维罗尼家饰用品有限公司的被套,商标维罗尼(规格200cm×220cm);冠圳
纺织品
有限公司生产的被套(规格203×228cm);天妃寝室用品(深圳)有限公司生产的被套(152cm×218cm)。此外,有一款假冒深圳市简单生活家居饰品有限公司品牌的全棉五件套(床笠五件套L#)也被查出含有可分解芳香胺染料。

  据业内人士反映,纺织企业之所以使用芳香胺染料,除了价格低廉因素外,还因为这种染料色种齐全、着色力强、鲜亮艳丽、色彩持久、色牢度高。

  但据工商部门负责人介绍,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一种对人体有毒有害的染料,可通过纺织面料与人体接触,并被皮肤吸收,进入人体之后,会发生还原反应,生成致癌物——芳香胺化合物。而且这种染料不溶水,从纺织品外观上也无法分辨,按《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是严格禁用的。

  PH值监测半数不合格

  服装中的

甲醛含量、PH值以及色牢度都是判断服装安全性的主要指标。

  此次监测中,市面上的床上用品PH值及色牢度方面都存在不安全隐患。其中有约一半的床上用品PH值不合格。市工商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品PH值要求在4.0~7.5。如果纺织品中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破坏皮肤的平衡和抵抗力。

  多款床上用品被查出色牢度差,如艾诗曼床上用品(深圳)有限公司的纯棉印花四件套(艳阳花开)、艾诗曼(印花床上四件套)的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工商部门认为,染料的染色牢度本身非毒害因素。但色牢度差的产品,人体穿上后,碰到汗水,染料就容易脱落褪色,一方面影响整体美观,另一方面,面料中的染料会由于汗液的作用而脱落转移到皮肤上,被皮肤吸收,对人体产生危害,因此从保护消费者健康的角度出发,染色牢度应符合其明示的产品标准要求。

  不过,值得可喜的是,本次抽查中,各款床上用品甲醛含量测试全部合格,此项指标对人体危害很大,本次检查无一超标,反应出企业对这方面控制较好。

  标识不合格现象尤为严重

  抽查中还发现,由于企业对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了解,导致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现象尤其严重。有的产品型号规格、洗涤说明标注模糊;有的没有对纤维名称、成分含量进行标注,多数产品未按国家标准规定对产品安全技术类别进行标注。

  其中纤维成分含量合格率偏低的问题较为突出。据了解,纤维成分含量是床上用品面料的主要技术指标,也是引导消费需求的品质依据,消费者普遍偏爱含棉量较高的床上用品。然而,监测结果显示,市面上床上用品的纤维成分含量,有的实测结果与标注不符,如标注为100%棉的实际为棉混纺产品,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有的是在耐久性标签上未标注纤维成分。工商部门分析认为,标识标注不全或标注不准确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选购以及穿着过程中的护理。

  此外,床上用品的缩水率超过标准、断裂强力差等也是抽查中涉及的主要不合格项。由上海幸美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床单,竟然涉及标识、纤维成分含量、PH值等7项指标不合格。

  针对监测情况,市工商局已采取措施,将存在质量问题的不合格商品清出市场并依法对经营单位进行了处理;对销售标志不合格商品的经营单位,也已责令其立即改正。市工商局同时要求,对经监测判定为不合格的商品,被监测人应当立即停止销售,并采取有效措施告知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