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北·绝色天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0:48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西北地区属于大陆性气候,由于身处内陆又有众多的山脉阻挡季风很难到达那里,所以该地区一直降雨量稀少。年温差、日温差都很大。冬季并不是最佳旅游季节,最好多备几套保暖衣物。

  在西北这片古老、神奇而美丽的土地上,蕴藏着无数的奇异景观和人文习俗,一向被世人所向往。这里有大量的历史遗迹,有辽阔的草原、浩瀚的戈壁沙漠、雄伟的冰川、雪岭、幽静的森林河谷,景象秀美,世居在这里的汉、回、藏、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各族人民热情好客、能歌善舞、风情各异各种土特产品、手工艺品、风味食品都别具特色。宁夏有“塞上江南”的景色、青海有被称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新疆有低于海平面的吐鲁番“火洲”等等,都是人们向往的目的地。

  人说新疆好地方,天山南北好风光。天山风光旅游区位于新疆昌吉市以南86公里,地处天山北麓,分别与乌鲁木齐县和昌吉市相邻。其地域范围为东径86°24′—87°37′,北纬43°47′—45°20′,总面积459.3万亩,其中高山草场面积为50.8万亩,森林及森林草场面积117万亩,高山风雪石质荒漠面积168万亩,冰川面积1.4万亩,其他113万亩。庙尔沟天山风光旅游区的地形以山地为主,海拨高度在1000—4100米之间,山体高大雄伟,山顶常年积雪,山脚下分布草原和云杉林。本地区受南部天山的影响,地势南高北低,坡度较大加之山洪对山区风化侵蚀碎屑物质的搬运与沉积,以及许多深切的山谷,地形十分复杂,风景极其秀美。

  清晨,离乌鲁木齐往昌吉去,车辆驰骋于一望无际的大戈壁上。淡蓝色天尽头,隐约可见天山山脉巍峨迤俪,皑皑雪峰高耸入云。进入山区,清风拂来,山脚下流淌的小溪与奔流冲撞的冰水滋润着天山之绿。沿平坦山道盘旋登高,绕过掩映丛生灌木与巨石罗列中的西小

天池,穿过石洞一线天,踏过碧绿草地,山腰中海拔1980米的天池就可展现眼前了。

  天池古称“瑶池”,为天镜、神池之意。半月形的湖面长约3400米,最宽处约1500米,面积达4.9平方公里,湖深平均40米,最深处达105米。远处层层叠叠的灰褐色山峰中,终年积雪的博格达冰川峰顶云雾缭绕,四周苍劲挺拔的雪岭云杉拔地而起,密密匝匝相依相偎成一片墨绿色的茂密林海。伫立池边心旷神怡,想想当年郭沫若题写的楹联,就可全然领略“一池浓墨盛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之惟妙惟肖所在。

  雄健的苍鹰在湖面俯冲翱翔,湖水将雪峰影、白色云、绿色林凝成了静影,偶尔轻风吹拂碧波荡漾,那蓝、绿、白依然是一幅纯净秀丽的画面。登上游船,置身于蓝天、白云、碧水、青山之间;听船头击水,看浪花翻滚,嗅冰川凉气,更别有一番情趣。天池是两百万年前第四纪大冰川时期形成的高山湖泊,这里有周穆王宴歌西王母以及东西小天池、定海神针、灯杆山锅底坑、顶天三石等

神话典故。一边观美景,一边听故事,是绝好的享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