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北篇·莫高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0:44 中国产经新闻

  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崖壁上,上下五层,南北长约1600米。始凿于366年后经十六国至元十几个朝代的开凿,形成一座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石窟群。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飞天4000余身,唐宋木结构建筑5座莲花柱石和铺地花砖数千块,是一处由建筑、绘画、雕塑组成的博大精深的综合艺术殿堂,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

  20世纪初又发现了藏经洞莫高窟第17洞洞内藏有从4─10世纪的写经、文书和文物五六万件。引起国内外学者极大的注意,形成了著名的敦煌学。

  推荐理由:据了解,到莫高窟的游客大幅度增加,2006年已突破55万人次。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莫高窟文化遗产,2006年年底,国家文物局在敦煌物价局、敦煌研究院召开了门票价格调整意见听证会,在论证的基础上,参照《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办法》、《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中的有关规定,对莫高窟门票价格进行了调整。从2007年4月1日开始,莫高窟门票实行淡旺季价格,以现行门票价格100元为基数,旺季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上浮60%,每人次160元;淡季每年11月1日至4月30日每人次80元。对享受半价优惠政策的游客,按门票价格优惠50%。春节期间值得一去。

  注意事项:敦煌位于蒙古高原和青藏高原之间,形成了四周以高山、沙漠、戈壁围绕的小盆地,远离海洋,是典型的极干旱大陆性气候,全年日照时间长,干燥少雨(年降雨量只有39.9毫米,而年蒸发量却达2400毫米),四季分明,冬季漫长,夏季短暂,昼夜温差极大,多风多沙尘暴;因其环境特殊,选择5-10月出游为最佳时间,出游前应多带几件衣服和一副眼镜,以防昼夜温差较大带来的寒冷和沙尘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