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山东菜:咸得醇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20:32 中国产经新闻

  咸口味的菜多集中在山东一带,俗称鲁菜。鲁菜,是山东菜的简称。它是我国最早的地方风味菜,也是全国著名的“八大菜系”之一。古齐鲁为孔孟故乡,自古以来是我国文化发祥地之一。饮食文明较为发达,而且历史悠久。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烹饪技术就比较发达。当时被称为中国古代厨圣的易牙,就是齐桓公的宠臣,他是以烹饪调味之妙而著称于世。

  《临淄县志--人物志》记载说:“易牙,善调五味,渑淄之水尝而知之”可见,当时齐鲁烹饪之盛胜于各地。在南北朝时,高阳太守贾思勰所著的《齐民要术》中,就总结了山东等北方菜盛行于北方地区,尤其在北京,鲁菜馆众多。清代宫廷菜的发展与鲁菜关系密切,直到如今北京菜以及仿膳菜中仍保持着鲁菜的某些特色。

  据北京丰泽园的张姓大厨介绍说:北京市丰泽园饭店的前身,是始建于1930年的著名老字号丰泽园饭庄,以正宗鲁菜享誉中外,是全国酒店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的首批特级酒店。

  丰泽园饭店是久负盛名的经营山东风味的老字号饭店,上个世纪的30年代,北京“八大楼”之一新丰楼的名厨、名堂奕学堂、陈焕章等20多位师傅,在同德银号经理姚泽生出资5000元扶植下,选择珠市口济南春饭店原址,开办了丰泽园饭庄。当时,丰泽园在珠市口的店址是四进大院,青堂瓦舍,整齐宽敞,餐厅台面设计是清一色的银器,并有康熙、乾隆年间的酒具。饭庄一开业就以上层人士为服务对象。并聘请名厨掌勺,菜肴选料精,独具风味,成为老北京的达官显贵、军界将领、社会贤达、艺苑文人、知名人士的好去处,使其一度雄居京城各大饭店之首。

  今日的丰泽园早已与当年的水平不可同日而语,七十多年来,丰泽园人打造了“丰泽园”的金字招牌,锻造了“美味加营养”的

美食品牌,树立了德、智、美、情的商业品格,培养了一批以国宝级烹饪大师王义均为代表的中国鲁菜大师。

  水晶肘烩乌鱼蛋

  饭店经营正宗山东菜,同时兼营北京烤鸭,丰泽园烹制的菜肴,选料精细、操作严谨、注重刀法、讲究火候,擅长爆、炸、炒、扒、熘、蒸。做出的菜味道纯正、或鲜、或香、或清、或醇,独具风味,口感舒适;或嫩、或软、或脆、或酥,色彩明快,造型喜人。

  在传统鲁菜的厨艺技法的基础上,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出鲁菜精品。如:“沙锅通天鱼翅”、“葱烧海参”、“糟熘三白”、“

芙蓉鸡片”、“烩乌鱼蛋割雏”、“干烧鳜鱼”、“水晶肘”、“烩乌鱼蛋汤”等,素以醇厚不腻见长,并刻意讲究色、香、味、型等全面效果,恪守传统而又富于创新精神。

  葱烧海参

  海参又叫“沙巽”属棘皮动物,为名贵海味,属“海八珍”之一。营养成分为:蛋白质61%-76%,

脂肪0.9%-1.1%,碳水化合物10.7%,无机盐3.4%-4.3%。中医认为其味咸,性温,可补肾益精,养血润燥,减缓衰老,有益健康,是一种良好的滋补品,现代人有日食一参的讲究。

  丰泽园烹制的“海参王”在选料上坚持选精品,选用软硬一致,大小一致,厚薄一致,成熟度一致的精品海参。在海参选料上,坚持自己用干货涨发,采用自己独特的水发盐干海参法,蒸馏水激发海参法,养发海参法技术,保证了海参的品质,使丰泽园70余年海参质量保持稳定。

  在制作海参的“色”泽上,继承了鲁菜的传统手法,特别是“葱烧海参”,经过烧制,海参色呈红亮;在制作海参的“香”味上,注重烧好、用好葱油,使之葱香不断,浓烈诱人;在“味”道上,口味奇佳,葱味浓香,更增加了食疗保健功能;在造“型”上,不断创新,非常美观。由于“海参王”选料精、配料准、工艺细,使之在色、香、味、型上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