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消费调查:中国汽车用户需求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13:35 财经时报

  作者:郎学红

  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买车的都是哪类人?如果一位消费者打算购买一款车,他最看重的是价格还是品牌?车坏了去维修时,他对维修服务满意吗?

  这些问题,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新华信集团日前联合推出的“中国最满意汽车调查主要发现及汽车消费形态主要趋势”报告中,都可以找到答案。这份报告全面分析了2001年到2006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的变化情况,并对中国汽车消费形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调查表明,中国汽车用户对销售服务、售后质量、车辆性能等方面的需求普遍提升。

  大小型车服务差距缩小

  调查显示,从2001年到2006年,中国汽车销售服务满意度的整体水平有一定程度提高。从细分车型上看,小型车与大型车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但中型车的服务满意度仍然最高。

  用户到汽车经销店

购车时,销售服务的薄弱环节是“售后跟踪”服务,经销商对用户的定期提醒、主动问询和对投诉处理方面有待于提高。目前用户满意度较高的,主要是接待阶段服务、初始车况及硬件设施。

  据分析,这表明消费者对售后服务的关注度较以前提高,但满意度仍然较低。调查显示,在中国,80%的汽车用户是首次购车者,他们对车况不了解,使用也不熟悉,因此更需要经销商提供主动服务。

  此外,汽车售后服务满意度的整体水平也有一定程度提升,特别是作为入门级轿车(微型车、小型轿车)的满意度提升显著,表明厂商和经销商为此付出了很大努力。

  其中,售后服务在维修阶段的满意度提升较大,而对费用的满意度依然很低。目前4S店的价格仍然普遍偏高,这是消费者最不满意的地方,也是厂商和经销商首要解决的问题。此外,服务的时效性、技术人员的水平等,也是消费者比较看重的重要环节。

  用户青睐小排量

  由于油价连续几年上涨,中国汽车用户有整体向

小排量车转移的趋势,但他们希望小排量车能提供更高的动力。这使得车辆的动力性,成为用户看重程度高、而满意度得分最低的环节。此外,车辆的经济性也不很理想。

  在汽车产品性能的满意度方面,各级别车型均呈现上升趋势,使车型级别间满意度的差距缩小。这意味着以微型车和小型车为主的自主品牌产品性能提高很快。

  各级别车型的初始质量满意度也呈上升趋势,差距逐渐缩小。特别是微型车和小型车,与中大型车的分数差距从5年前的20分降到现在的10分左右。

  发动机是汽车最重要的零部件总成,但从调查结果看,其性能堪忧。各级别车型发动机的故障率普遍偏高,而温控系统的故障率很低。此外,车辆的内部件和外部件故障率也明显偏高。

  安全和油耗开始受重视

  从用户特征和消费形态来看,不同级别车主的价值取向不同:微型车用户看重成本和价格,更加追求安逸放松;紧凑型车用户处于从追求成本向追求个性化过渡;中型车用户则既兼顾成本,又要有个性化体现;高档车车主淡化成本,主要看重定置化和个性化服务。

  近年来,中国私家车车主中,女性比例有所增加,2006年女性车主的比例达到30.9%。同时,车主平均年龄呈下降趋势,年轻化趋势明显,其平均年龄为32.3岁。

  调查显示,中国有车家庭的平均收入在逐年增加,首次购车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其中微型、小型、中型车首次购车的比例逐年上升,而中大型车首次购买的比例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车主购买车辆时越来越理性,对价格、品牌、外观等方面的看重程度,在2006年有所下降,而对于安全性和油耗以及售后服务的看重程度,明显高于2005年。

  再次购买者最看重的是车辆品牌,主要体现在对以国家为主体的车系形成了一种忠诚度,如德系、日系、韩系等;而首次购车者最看重的是车辆的价格。

  从调查看,车主每年用车的花费在逐年提高,高档车每年的费用约为两万元。由于燃油价格的上涨,油费在用车支出中的比例大幅度提高。

  网络传播日显重要

  一直以来,电视是汽车的主要传播途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现在,网络已经超过电台成为重要的传播媒体。不过,电视和报刊杂志仍然是很重要的传播途径。

  调查显示,车主平均每天看电视花费的时间在90分钟左右,中小城市车主平均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长。车主对新闻评论类节目关注度普遍较高,其次关注的是电视连续剧。

  男性和女性对不同传播媒体的关注度有差别,男性车主更加偏好新闻、财经、体育、科技博览类节目,女性更偏好电视剧、

演唱会、综艺节目;男性喜欢阅读新闻类、汽车类、财经类杂志,女性则更爱阅读时尚类、文学类、健康保健类杂志。

  2006年中国私家车主特征

  人口学特征●以男性为主(69.1%),平均年龄32.3岁,其中26-35岁的占47.2%,36-45岁的占31.3%●以大专以上学历为主,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31.6%●65.6%的车主已经成家并有子女●37.2%的车主为管理人员

  收入及主要消费情况●个人月总收入为6688元,家庭月总收入为10192元,其中家庭月总收入1万元以上的占11.3%●住房面积平均为98.8平方米,其中100平方米以上的占37.9%

  汽车消费态度●用户首次购车的比例为81.9%,增购比例为11.1%●购车时主要关注质量(21.2%)、价格(19.1%)、品牌(17.5%);其次对车辆安全性和油耗的关注也有所增加

  媒体接触习惯●用户接触最多的是两大传统媒体——电视媒体(91.1%)、平面媒体(87.1)

  ●网络媒体(49.8%)已经超过电台媒体(32.0%)成为汽车用户接触的第三大媒体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