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如何挑选紫砂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17 财经时报

  王海珍

  如何选购一把好壶,好壶的标准又是什么呢?根据紫砂壶收藏家“北京老壶”介绍,鉴别紫砂壶优劣标准归纳起来,需要从“泥”、“形”、“工”、“款”等着眼去考虑。

  “泥”是紫砂壶价值的根本所在,一把用纯正宜兴紫砂泥做出来的壶才具有现实的使用、投资、收藏价值。紫砂壶一个显著的特点即是手感不同,摸起来就如摸豆沙——细而不腻,十分舒服。

  紫砂壶的“形”是存世各类器皿中最丰富的了,具有“古拙韵味”造型的紫砂壶更能被中国的传统文化接纳,古朴传统造型的紫砂壶比造型奇特的壶更具有收藏的意义及升值的空间。

  “款”即壶的款识。鉴赏紫砂壶款的意思有两层:一层意思是鉴别壶的作者是谁,或题诗镌铭的作者是谁。另一层意思是欣赏题词的内容、镌刻的书画、印款等。历来,紫砂壶是按人定价,名家名壶身价百倍。

  从工艺上来讲,好的紫砂壶除了壶的流、把、钮、盖、肩、腹、圈应与壶身整体比例协调外,点、线、面的过渡转折也一定要交待清楚、流畅。

  “北京老壶”提醒收藏家,不能光凭做壶人的职称、证书确定紫砂壶的价格,有的人猛然一看职称很高,但有可能是其他地方评定的,也有可能是某个机构聘用的,并不具备权威性。目前国家确认的职称评定,只分工艺员、助理工艺师、工艺师、高级工艺师四类。每把壶的价格,根据不同情况,往往也会与市场默认价格相差较远。

  (王海珍)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