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边境自驾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 03:11 财经时报

  刘武

  从绥芬河出境,进入俄罗斯,经蒙古、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缅甸、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中国越野车队一行12人自2005年4月起,驾车绕中国边境13国行走一圈。行程约38000公里,历时166天

  一大早我们一行12人开车上路。从绥芬河口岸出关,准备进入俄方格罗捷格沃口岸时,没想却遇到了麻烦,因为此前从来没有一个外国车队从这里通过。几经周折,俄罗斯外交部及边防总局终于下达了放行命令,中国越野车队第一次从这里驶进俄罗斯。

  整个俄罗斯没有高速公路,由于地广人稀,行车视野良好。不过,冰雪天行车,对驾驶员的车技是个考验。开始的一段行程基本上是沿着中国边境在风雪中行驶,我们从海参崴经哈巴罗夫斯克,抵达赤塔,然后进入蒙古。

  从天寒地冻到春光明媚

  4月中下旬,蒙古的气候依然寒冷。

  蒙古的大部分公路是土路,多数地方是戈壁、草原和沙漠,荒无人烟,行车方便,当地人称荒漠上的路是“辫状路”或“网状路”,相互交叉穿行,交织在一起。陌生人来到这样的路上,最危险的就是不知道哪条路把你引入歧途,让你一路找不到加油站,看不到电线杆。

  实际上,我们在蒙古的行程时间并不长,行车路线也比较明确,就是从苏赫巴托尔南行进入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到达达勒参观成吉思汗的出生地,然后驱车东行,沿克鲁伦河行驶到乔巴山市,看看哈拉哈战役英雄纪念碑、东方省地方博物馆和乔巴山广场等地方,然后返回乌兰巴托。

  以后的行程则是渐入佳境。我们再度从蒙古进入俄罗斯,继续西行,经伊尔库茨克,穿过新西伯利亚、秋明、叶卡捷琳堡,到达喀山。出发时,冰天雪地,到了这里,我们开始感受到春天的气息,而到达新西伯利亚和秋明时,则已然是黄花灿烂、春光明媚了。

  5月中旬,我们从喀山转回车里雅宾斯克,然后从佩图霍沃进入哈萨克斯坦。越过俄哈边境,第一感觉便是发现眼前茂密的森林突然消失,越野车驶入了中亚细亚草原带。

  穿越高原时光隧道

  从阿拉木图到吉尔吉斯斯坦的首都比什凯克的公路是双向4车道,号称高速公路,但却没有护栏封闭。除去过关时间,路上只要3个多小时。

  吉尔吉斯斯坦是个牧业发达的国家,经常可以看到当地人骑着马在公路上奔跑。从伊塞克湖南行,我们走进了天山山脉,盘山公路绕得人有些犯晕,接连穿过全封闭的超长隧道,让人感觉穿越时光隧道也不过如此。

  通过塔吉边境进入塔吉克斯坦后,下山的道路完全被大雪覆盖住了,眼前根本看不出道路在哪里。这里的海拔已经达到4800米,经过十几个小时紧张行车,又累又困又饿,大家开始从车里找出干粮吃,并打算在边检站旁边的停车场上好好眯上一觉。

  从这里到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我们整整开了4天车,每晚都住在海拔3000至4000米左右的当地老乡家。

  在战争的阴影下旅行

  离开杜尚别,我们南行前往阿富汗,沿途天色灰黄,浮尘漫天。在两国交界的喷赤河边,我们将越野车开上趸船,花了30分钟渡过喷赤河,便进入了战火弥漫的阿富汗。

  一踏上阿富汗的土地,我们便立刻感受到战争的紧张气氛。我们上岸的地方是一段齐整的沙岸,高出河面约1米左右。前行100多米,看到一个用沙土高高堆积起来的岗哨,岗哨后面拉着一道长长的铁丝网。铁丝网边有一个废弃的汽车驾驶室,只剩下铁壳,没有玻璃,挂着布帘子。这时,从驾驶室中冲出一个拎着AK-47步枪的士兵,拉开铁丝网中间的一道门,让我们的越野车开了进去。这样继续前行300米才到达阿方的边检站,这短短的路途上,满眼都是扔弃在沙地里的废旧坦克。

  经过一天行驶,我们终于抵达喀布尔。这里有37个国家的派驻部队,到处是手持AK-47或M16枪支的士兵和保安,目不暇接的越野车从我们眼前呼啸而过。

  在喀布尔,我们去看了在战火中受到重创的查尔希王朝老王宫、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贫民窟、难民营和“坦克坟场”等地。这种“坦克坟场”在喀布尔附近有多处,用来集中摆放废弃的坦克、装甲车,其中以各种年代的苏制坦克为主,从T-60到T-72,活化石般展现出阿富汗长达几十年的战争创痕。

  从风险之地走上坦途

  从巴阿边境到白沙瓦的道路依然充满风险,不仅开伯尔山口山势险峻、道路崎岖,更由于这里属于部落区,贩枪、贩毒、走私活动活跃,经常发生抢劫、冲突等暴力事件。外国人进入这一区域除了需办理特别通行证外,还需要荷枪实弹的警察或士兵护卫。我们的车队就在军车的一路护送下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

  伊斯兰堡是个年轻的城市,由法国人设计的主街道异常宽阔,整个城市都掩映在绿荫之中。

  巴基斯坦人干什么事都不急不忙,惟独开车非常利索、快捷。司机往往屁股刚坐到座位上,车门还没有关好,车子就嗖地启动了。在这里,日本车似乎最受欢迎,到处都能看到“花冠”,有的

二手车上的日本字还保留着,乍一看让我们误以为写的是中国字。当地人看到我们开的越野车,都会禁不住多看几眼,或走过来摸摸,说:“Very nice!”

  在伊斯兰堡经过短暂休整后,我们前往费萨拉巴德、拉合尔和卡拉奇。

  费萨拉巴德虽然不像伊斯兰堡、卡拉奇或拉合尔那样有名,但它却是巴基斯坦四大重要城市之一。

  在费萨拉巴德行车,很考验司机的驾驶技术,这里的马路上汽车、摩托、马车、牛车、行人挤在一块,构成难得的景观。

  斑驳色彩漂流记

  印度之行让我们的感受有些复杂。新德里远没有想象中那般现代和繁华,从机场到城里的道路旁刚刚开始修建这个国家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柏油路上汽车、摩托、牛和人混杂在一起。这是个视牛为神的国度,因此,经常可以看到一头头牛懒懒地在公路上散步,汽车和行人都要对它让步,那可真叫“牛”啊!

  印度各个城市的出租车选用的全是他们本国生产的“大使”(Ambassador),一律为黄黑间杂。这种车由加尔各答的一家军用品厂生产,据说像坦克一样坚实。我们有幸坐过一次,车上脏和破先不说,印象最深的是这种汽车机械简单粗糙,坐在上面颠得屁股生疼。不过,印度人说起它来还是非常自豪。加尔各答的一位导游便自豪地说他自己曾开着这种车,花了7天时间横穿印度,一路狂奔到孟买。

  从印度进入尼泊尔的道路有点像登天览胜。这个国家位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山坡上,其北部海拔几千米,南部海拔却只有200米左右,汽车盘旋爬行在山谷中,满眼青翠的高山。

  尼泊尔的首都加德满都位于一个长约25公里、宽约19公里的卵形天然谷地中,海拔高度不到1400米。有人说,这座城市既是遍布着红墙庙宇的宗教圣地,也是充斥着猴子、乞丐和汽车废气的混乱都市。也许是由于被高山环绕,难以与外界接触,尼泊尔受现代文明的污染极少。

  在尼泊尔语中,“加德满都”是“木屋”。城内整齐排列的古旧塔形庙宇,以木头、砖瓦堆砌而成,配上错综复杂的格子窗棂,顿时古意盎然。街巷蜿蜒崎岖,有的达几十公里长,延伸到山脚下。行走在这些街道上,触目所及便是那些雕刻精致的木建筑,仿佛时间倒流。

  好事多磨走上滇缅路

  缅甸是我们此行感觉最适应、舒服的一站,到达首都仰光后,这里每天都会下些小雨。虽然是炎热的8月,但感觉并不太热。

  男人穿裙子、女人剃光头,可说是仰光城内引人注目的一大景观。在缅甸,男人穿的裙子叫“隆起”或“沙笼”,女人剃光头则因为她们是尼姑。在缅甸5300多万人口中,85%以上的人信奉佛教。在这里,每个人在生命中的任选一段时期内必须削发为僧或为尼,时间最短几天,最长一生。最近两年,缅甸在旅游活动中还开设了临时当僧人的项目,国外游客可以到当地指定的寺院中当几天僧人,体验一把。

  沿着中老公路(也称2号公路),我们进入了老挝首都万象。这里给人感觉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市内没有高楼,人和车都不多,人们的生活除了质朴、简单外,还非常从容和悠闲。

  万象的南面就是泰国,湄公河是两国的界河。一到周末,有钱的老挝人就开着车到泰国度假、购物,而泰国人则到万象旅游。虽说每个周末从这里过往的老挝人只有200人次,但他们从邻国带回的日用品、家用电器,却对当地人极有诱惑力。

  从柬埔寨首都金边去著名的吴哥所在地暹粒,可选择三种方式,一种方法是乘车走公路,二是乘小飞机从空中直达,还有就是坐船沿宽阔的洞里萨河向西北方向行走,抵达了洞里萨湖。

  由于吴哥的古迹分布太广,游人们一般都要花几天时间,借用汽车、摩托等各种交通工具进入景区。这其中最古老、最奢侈和最悠闲的交通工具就是那些憨厚的大象。吴哥城内的道路几乎都被茂密的树林遮盖,穿行在其中恍然间有走入幻境的感受。

  回乡之路

  我们驱车进入越南南方最大的城市胡志明市。

  像潮水一般掠过街道的

摩托车,是这个城市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当人们置身于旧日的西贡、今日的胡志明市,难免会有恍如隔世之感。从那些用口罩或头巾遮住鼻子和嘴巴,骑坐在摩托车上的女孩那里,人们很难领略到印象中的越南女子风情。

  从胡志明市前往古芝地道和芹约红树林的旅程,是我们重温越南战争历史的过程。去这两处地方的道路都很窄小,相当于中国国内的乡村公路。沿途树林茂密,村落房屋低矮。古芝地道的狭窄、矮小远远超出想象,这种地道只适合身材瘦小的越南南方人生活。

  归家的行程总是愉快而轻松的,从胡志明市到河内,再到越南东海岸的下龙湾,然后直奔中越边境的友谊关,我们的心情越来越自在、放松,在国外整整半年长途跋涉、苦乐交织的生活终于即将结束,归途在即,渐渐接近自己熟悉的风景、环境、语言、道路,真的能体味到游子归家的感受。

  从下龙湾到友谊关,多是丘陵山地,似乎隔着老远就能看到友谊关上招展的中国国旗。这次长达半年之久的旅行从绥芬河关口开始,到友谊关结束,终于画下了一个句号。(02128)

  链接

  “零碳元素”里生态游

  伦敦的建筑师们正在着手建造世界上第一个五星级“零碳元素”度假胜地,它位于非洲桑给巴尔,以满足那些热衷于生态保护的人们。整个度假村都将由泥土,可再利用的木材,以及再生石材建造而成。度假村中的每一幢

别墅都可以实现能量的自给自足,这些能量或者来源于太阳能,或者来源于风力。这里的豪华设施不仅包括SPA,健身房和大型游泳池,同时还包括一个太阳能餐厅。餐厅的食物供应都来自度假村的农场。度假村将会在2008年开放。

  世界首家海底度假胜地

  一直在孜孜不倦地为有钱人、名人设计开发豪华型“水下玩具”的美国潜水艇建造专家布鲁斯·琼斯又有新作品。琼斯正把他的触角伸向海底酒店业。计划在2008年前打造出世界上首个海底度假胜地——海神号神秘村。琼斯设计的海神号将提供全方位的最完美服务:美味的食品、海底珊瑚礁聚集的美丽绝伦的海景、客人可以从酒店的密封过渡仓直接潜水。酒店每间套房占地51平方米,无论在哪个房间都可以享受视觉范围达270度的海底景观,欣赏海底动物的嬉戏。

  北京将建奥运旅游大道

  为展现人文奥运、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理念,2007年北京将开工建设一条从北京北四环熊猫环岛向北一直延伸到奥林匹克公园南门,全长1.3公里,宽近200米的奥运旅游大道。大道一是将通过雕塑等各种手段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有的项目记载下来;其次是采取类似好莱坞星光大道的形式,以铜砖的形式记录奥运冠军获得者参与的项目、成绩,加上运动员的手印或脚印、签名、纪录等,把这些雕塑固定在道路上,让未来的旅游者能非常完整地看到北京奥运会取得的成绩。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