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消协公开建议 制止打折泛滥禁止返券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0:23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2月8日讯 记者姚芃 中消协今天公布的对6个省市的44家大中型商场、超市的消费体察结果表明,虚构原价假打折、不规范宣传用语哄抬人气、明码非实价,暗折暗扣随意来、返券式打折设置圈套等,已成为商业服务的“重病”,呼吁政府加强立法立规,制止打折泛滥,禁止返券式促销。

  中消协联合广东、湖北、重庆、四川、深圳、成都等消协组织为期4个月的商业服务消费体察表明,商场、超市促销活动中存在的问题非常严重。这些问题包括:虚构原价假打折;不规范宣传用语哄抬人气;返券式打折设置圈套;赠品、奖品任意缩水;擅自减免促销商品或赠品的“三包”责任等等。

  中消协指出,这样的“打折”、“让利”,严重背离了诚实信用的市场原则,违反了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及相关条例、规章,破坏了市场秩序,成为妨碍构建和谐消费环境的消极因素。为此,中消协呼吁加强立法立规,制止打折泛滥。建议政府主管部门借鉴欧盟有关国家对商家打折促销活动定期限时的规定,立法规定商家每年的打折次数及每次打折的时间期限,以纠正目前打折泛滥的局面,维护消费品零售市场的有序发展。

  中消协呼吁有关部门还明确表态,依据有关法规,明令禁止返券式促销,维护“明码标价”的根本原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