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内蒙古赤峰火车站热门卧铺票实名登记缘何夭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旅客太多,登记难;警力太少,检查难 没有专门的规范和配套实施细则

  辛阳 徐永升

  去年春运期间,内蒙古赤峰火车站率先实行热门卧铺票实名登记制,受到旅客普遍欢迎。然而实施仅一年,这一新举措便宣告取消,为何热门卧铺票实名登记离乘客匆匆而去?2月6日,记者暗访探析“热门卧铺票实名登记制”草草收场的原因。

  首先,旅客太多,登记难。“我们一天两班倒售票,累得不行,再一个个核对身份证效率太低了。”一位售票员说,“我们一开始就预言,若不改进方式,‘实名制’坚持不了多长时间。”

  其次是警力太少,检查难。上车时和上车后的检查是“实名制”售票的关键。“检查每一位旅客太不现实”,车站一工作人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其一,检查一个人至少要花费半分钟,而每天进站的旅客多达1万人次。凭有限的警力根本不行;其二,无专门法规,实施难。去年春运期间,一位到沈阳出差的先生,对车上抽查身份证十分反感,声称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就不出示身份证。还有的旅客质疑,对行动不便的老人,难道子女就不能为他买票吗?证件遗失可以买票吗?小孩买票怎么办?写了名字的票能退吗?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

  究竟该不该实行“铁路售票实名制”?记者在采访时也听到不同声音。赤峰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认为:由于火车站出票量大、检查难度大、输入信息降低了售票速度,在现有人力物力上搞“实名制”难度太大,且倒票行为之所以存在并不在于车票本身,而在于铁路运能与运量之间的矛盾。

  一位资深律师认为,“实名制”难以实行,最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专门的规范和一系列配套实施细则,建议铁路部门借鉴民航部门的做法,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尽快制订出台相应规章和实施细则,使基层部门和单位在实施过程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