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火车票实名制今年仍没戏 黄牛倒票可能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9:32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邹汉青 实习生邹红艳 杨丹

  受火车票不准涨价等因素的影响,前昨两日已有迹象显示,今年春运武汉的火车票比往年更难买。这种局面可能刺激“黄牛”倒票加剧。因此,一个古老的话题又被不少旅客提及:火车票为啥不能像机票学习,实行实名制?

  春运期间,武汉铁路局辖区开通的各类售票窗口多达742个。汉口火车站负责人说,一列火车1000多张票额只要一推上网,多数可在半小时到1小时内被各售票点瓜分精光。

  武昌、汉口火车站昨称,已接到上级铁路局的指令,春运期间火车票全部上网敞开销售,不搞“内部特供票”。

  火车票上网敞开卖,意味着代售点可与火车站的售票窗口享有同样的票源资源,机会均等地抢售车票。这会否导致票贩子和部分代售点囤积购票再高价倒卖给急需车票的旅客牟利?

  武昌火车站有关负责人称,为防止囤票、倒票,今年春运期间对车站售票窗口每人次购票数量进行了限制,如旅客一次排队购买软、硬卧票不得超过3张,但这一措施也只能提高倒票的门槛,仍无法彻底杜绝少数人反复排队或请人排队套购紧俏车次车票的现象。

  一位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现有的售票网络确实无法堵住倒票的漏洞,除非像民航购票一样采取实名制购票,凭身份证乘车,票贩子和“内鬼”勾结等倒票现象就没有了滋生土壤。

  对此,铁路客运部门认为,火车是大众化交通工具,高峰期火车站一天的出行客流量高达五六万人,火车票实名制手续繁琐,旅客放行滞缓,执行不太现实,目前暂未考虑推行。

  然而有不少人也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认为“非不能也,是不为也”。“首都机场一年的航空客流量达4000多万人次,平均每天有近12万旅客,比我省任何一座火车站的客流量都大,它的机票实名制为啥搞得那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