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曝光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46 人民网-市场报

  建立虚假网页,打知名网站的旗号发布中奖信息进行诈骗,也是常见的诈骗手段。这类虚假网站往往借知名网站或公司之名,通过发布中奖信息引诱用户登录,或利用木马程序和病毒感染计算机,获取用户信用卡上的信息,或是以需交纳中奖的手续费为名诈取钱财。

  识别中奖骗局的方法:

  如果您收到了类似中奖的信息,要求您提供个人资料进行确认,您可以通过以下两方面来判断是否遇到了中奖骗局。

  ① 利用即时通讯软件:

  很多造假者都喜欢以知名网站或公司的名义,通过通讯软件群发

中奖信息诱人上钩,一般这种情况100%可以说是中奖骗局。因为知名网站或公司都有专门的客服部门,很少会通过即时软件发布针对特殊个体的中奖通告。而且知名网站一般都为自己的线上管理员保留内部通讯号码(如QQ的管理员号码是10000),从号码上也可以判断真伪。

  ② 事先交费多为骗局:

  许多中奖骗局都要求中奖者事先交纳税费、公证费等各种手续费用。根据有关规定,现金奖一般由抽奖单位先行扣除有关税费后将余款交给中奖人,实物奖的中奖人可以要求抽奖单位先行代缴税费,再凭有关的税单凭证向中奖人追索。所以如果要求中奖者事先交纳手续费的抽奖活动,一般都是骗子的诈骗活动。

  抽奖者提供的电话一般都会有事先安排的人负责接听,千万不要对此轻易相信。可以拨打当地的114查询台,或拨打抽奖者所在地的工商行政管理局电话 。

  有些虚假网站只建立了一个确认页面,一旦用户点击了链接进入了所谓的官方网站,就会感染记录用户击键信息的木马病毒,通过记录用户的键盘操作来获取用户的私密信息。也有些虚假网站会通过奖品信息吸引用户注册确认,当用户输入了个人信息以后,会弹出提示框恭喜用户确认成功,并要求用户支付所谓的

个人所得税

  (岑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