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卫生部:06年第四季度全国食物中毒人数近500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9: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刘奕湛) 记者1日从卫生部获悉,2006年第四季度,全国共收到食物中毒事件报告144起,中毒4922人,死亡36人。

  据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与2005年同期相比,报告起数增加33.3%,中毒人数增加42.3%,死亡人数减少33.3%;与2006年第三季度相比,报告起数减少31.8%,中毒人数减少18.3%,死亡人数减少47.1%。

  此外,与2005年同期网络直报相比,微生物性、化学性食物中毒的报告起数和中毒人数都有较大幅度增加。主要原因有:一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的覆盖率较上年有所增加,报告质量进一步提高;二是2006年10月份,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普遍较高,适合细菌等微生物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食用不当,极易引起食物污染或变质,因此10月食物中毒事件发生较多,且多发生于集体食堂。

  与2006年第三季度相比,有毒动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人数增加了43.1%,主要以菜豆加热温度不够引起的中毒为主,占有毒动植物引起的食物中毒的54%。四季度,化学性食物中毒死亡人数最多,占总死亡人数的52.5%,主要由误食亚硝酸盐、有机磷农药污染食品等引起。发生在集体食堂的食物中毒报告起数、中毒人数最多,分别占总报告起数的47.3%,中毒人数的55.4%。而其中60.9%发生在学校集体食堂。中毒主要是由食品加热温度不够(占34.8%)和食物污染或变质(占30.4%)引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