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春运公路客运票价不得在政府指导价外另行加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3: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7年1月17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发出《关于2007年春运期间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的通知》,要求“地方管理的道路旅客运输票价应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规定的运价,春运期间不再加成”。1月30日,两部委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客运价格管理确保春运工作平稳有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相关

  政策。就此,记者采访了国家发改委和交通部有关负责人。

  记者:2007年春运期间道路客运票价“不再加成”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要求2007年春运期间道路客运票价“不再加成”,主要是针对交通部、原国家计委1998年发布的《汽车运价规则》中“春运期间旅客运价可加成计算”的规定作出的。由于春运期间客流多为单向,为弥补经营者回空增加的成本,历年来很多地区规定春运期间客运票价可以在政府指导价之外另行加价。为减轻旅客特别是农民工的票价负担,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在1月17日的电报中要求各地今年春运期间停止在现行政府指导价之外另行加价。在1月30日两部委发出的电报中进一步明确,春运期间道路客运票价要严格执行省级价格、交通部门规定的运价政策。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地方,不得在规定的浮动幅度之外另行加价;实行政府定价的,不得专门针对春运提高运价;在历年春运期间按政府规定基准价执行,没有上浮的,今年不得上浮。

  记者:目前春运道路客运票价不再加成政策执行情况如何?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目前,绝大多数地方道路客运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由省级人民政府价格、交通主管部门规定基准价和浮动幅度,经营者在浮动幅度内自主定价。两部委《通知》下发后,各地高度重视。目前执行有三种情况:17个省份明确在政府指导价和政府定价基础上不再加价的;4个省份执行政府指导价的基准价,春运期间不上浮;另外,目前价格水平在基准价以上但未达到上限的要稳定在现行价格水平;目前价格水平在基准价以下未到基准价的,可以上浮到基准价,这种情况的有7个省份。企业要严格执行各省级价格、交通主管部门确定的春运期间票价政策,保持春运票价基本稳定。需要说明的是,春运期间企业定价在政府规定范围内浮动,不属于加价行为。

  记者:停止春运期间票价加成是否会给公路运输经营者带来困难,有什么措施?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不再加成,减轻了旅客负担,但可能会对部分经营者带来困难。两部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研究,采取措施帮助经营者降低成本。广东省已宣布三项优惠措施,一是将省内客运车辆的客运附加费征收标准从目前的0.03元/人公里降到0.02元/人公里,征收核定实载率从70%降到55%;二是免收省内客运车辆春运40天的养路费,继续执行历年春运免收客运车辆10天客运附加费的优惠政策;三是减半征收省际客运车辆的公路通行费。以上三项预计可降低道路客运企业成本总额5.5亿元左右。

  记者:票价不涨可能会使更多的旅客选择乘车回家过年,会不会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交通部有关负责人:交通部已要求各级交通主管部门做好客运企业和客运经营者的动员组织工作:强化运力组织调度措施,确保运力调配及时,对于出现运力紧张的地区,当地主管部门要及时与相关地区进行沟通协调,调集运力支援;各级主管部门要提前制定专项应急预案,一旦发现运输紧张状况,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旅客不滞留;运输部门要维护好旅客购票和疏运环节的社会秩序,保证服务质量,确保旅客运输安全。为解决广东省春运期间客流过于集中的问题,交通部要求南方片区省份督促有关道路客运企业提前到广东省与客运站场、厂矿企业、建设工地签订加班合同或包车合同,确保节前支援广东的加班车和包车总量不少于去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