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佰易药患者无人感染丙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9:38 华夏时报

  阳性抗体会从患者体内逐渐消失 不会损害健康

  本报记者 刘宪银 丁华艳报道 市卫生局昨天宣布,经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检测,16位注射佰易问题药患者并未感染丙肝,佰易问题药所导致的丙型肝炎抗体会逐渐衰灭消失。

  据介绍,截至1月28日,全市使用过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批号为20060620,5g/100ml)有记录可查的患者共计382人。其中来自两家医院的43名患者已确定,因此药丙型肝炎抗体检测转阳,其中北京朝阳医院40例,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3例。截至1月28日,北京市有18家医疗机构采购20060620批号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共5142支,已使用4145支,其余已封存或退货。

  据了解,此次佰易问题药能被及时发现主要归功于朝阳

医院检验科的“零报告制度”,该医院从2003年起每天进行检验结果统计分析。一直以来,丙型肝炎抗体呈阳性的比率约为2%左右,但前不久丙型肝炎抗体呈阳性的比率突然上升到4%-5%,朝阳医院立刻启动了医疗紧急预警制度。在排查了仪器失灵、手术感染、血液感染等因素后,迅速将原因锁定在佰易问题药上,并上报了北京市药监局,及时控制了问题的继续扩大化。

  昨天,中华医学会肝病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表示,

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的检测结果证明,使用过问题药品后患者出现抗体检测结果阳性是因为问题药品中存在抗丙型肝炎
病毒
抗体所导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抗体会从体内逐渐消失,不会对患者健康造成损害,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相关新闻

  佰易药进行风险评估

  昨天,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通报广东佰易药业事件调查进展: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些患者因静注人免疫球蛋白感染丙肝病毒。

  近日,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专家论证会,就广东佰易药业有限公司违规生产的静注人免疫球蛋白安全风险进行评估,开展了对该产品的丙肝病毒抗体检测和核酸(RNA)检定,以及对使用该产品的患者进行相关临床检验等工作。广东、北京等地也开展了相应的检定检测工作。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及有关方面提供的最新检测结果表明,丙肝病毒核酸(RNA)检定为阴性,所检测患者丙肝抗体阳性为被动输入所致。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这些患者感染丙肝病毒。

  目前,对该产品的风险评估工作仍在加紧进行。本报记者 丁华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