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口腔专家联合撰文认定 含氟牙膏防龋安全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7:18 新京报

  提倡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使用含氟牙膏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卫生部官方网站昨天发表口腔专家的联合撰文称:使用含氟牙膏防龋安全、有效、经济,提倡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使用含氟牙膏。

  该文章针对日前关于含氟牙膏对身体有害的报道作出回应。中华口腔医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名誉院长张震康教授,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王兴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俞光岩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预防口腔医学专家王鸿颖教授联合撰写署名文章,指出: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有效的自我口腔保健措施之一。

  龋病是由于堆积在牙面上的细菌产生酸使牙釉质脱矿所致。含氟牙膏可以长期不断地在刷牙时将氟化物携带进入口腔并与牙接触,一方面由于氟化物能改善牙齿结构,降低牙在酸中的溶解性,防止脱矿,增强牙的抵抗力。

  氟化物在一定的条件下,也能被细菌吸收,影响细菌的代谢,起到某些抑菌的作用。

  至今,在国内外权威性杂志尚未见到有关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的报告。退一步说,即使真的产生“耐氟菌株”,也不能否定氟化物抗酸和促进再矿化的主要防龋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