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酒类市场混乱 喜来登全面停售茅台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3:27 中国网

  近日,一位客人在喜来登乌鲁木齐酒店用餐时,要了一瓶茅台酒,喝后觉得口感不对,认为是假酒,在经酒店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后,将该瓶茅台酒瓶盖内的验证码发送到了茅台酒的识别中心,结果却让此位客人非常吃惊,系统发回来的信息竟然显示此瓶酒的该验证码已经验证了五次。

  这种事情放到任何一个消费者的身上,都会让人感到啼笑皆非。消费者应该知道,一个验证码应该只属于一瓶“出身纯正”茅台酒,但是一个号码却出现在了五瓶这样的酒盖上。那么,真的会像这位消费者所感觉的那样,这瓶茅台酒是假酒吗?

  据了解,喜来登酒店的进酒渠道都比较严格,都是从有烟酒专卖许可证的烟酒供货商处进的酒。因此,酒店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到乌鲁木齐市贸易发展局(简称“贸发局”)进行检测。经检测,这位客人所饮用的茅台酒绝对“系出名门”。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市场中,酒类销售管理混乱,这也是餐饮行业中很难避免的问题。酒类的销售利润空间比较大,许许多多的人都争先恐后地加入到售酒的行列当中,分争这杯甜羹。销售的商家多了,自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

  据了解,该客人与贸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联系后,贸发局认定该客人消费的那瓶茅台酒是一瓶真酒。这次事件,引起了酒店的重视,为了保护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酒店配合贸发局将剩余库存的茅台酒全部拿到贸发局进行鉴定,以保护消费者利益,维护酒店的品牌效应。

  面对出现的“假酒”风波(虽然经鉴定后显示不是假酒。但的确给酒店和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喜来登酒店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于1月15日当天下发通知,决定在鉴定结果未出来之前,停售茅台酒。

  作为一家国际连锁的星级酒店,不会因为每日几千元的酒品销售而丧失掉品牌的公信力。该酒店的副总经理刘晓风谈到,酒店酒类的进货渠道正规,不会从一些小的供应商处进货,都是从正规的有烟酒专卖许可证的供货商处进货的。

  茅台酒在进货时的真假辩认方式也比较困难。唯一认可不会仿造的就是酒盖中的验证码。但是酒店在进货的时候,不可能将每瓶酒都打开,将验证码发回识别中心,验证后再进货。这样购买酒是非常不现实的,如果真是这样验酒,细想想,开了盖的酒还会有人来买吗?

  据了解,喜来登相关负责人声明,如果经贸发局鉴别此批茅台酒实属假酒的话,则将继续停卖这种酒,直到酒厂能够明确告诉商家识别真酒的方式可进酒,这自然是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出发。

  作为进货多年的酒店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地识别酒的真伪,作为个人消费者在鉴别时就会有更多的困难。

  喜来登酒店决定在今后的进货过程中严查供货商,通过不同的方式来严把供货商的进货渠道,以保证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影响消费者。同时面对还不够完善的鉴别方式,酒店也会联系酒厂不断改进自己的方式进行鉴别。在目前这种还不完备的市场销售管理机制下,为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也呼吁相关机构可以加大对酒类销售的管理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