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九成超市散装即食食品年底前退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6:03 新民晚报

  九成超市散装即食食品年底前退市

  熟食销售鼓励以“小包装”取代“散装”

  本报讯(记者 皇甫萍) 记者在昨天下午召开的2006年上海超市卖场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鉴于散装即食食品安全风险大,本市在今年年底前将实现九成超市散装即食食品退市的目标。散装即食食品包括两大类:散装蜜饯和散装速冻米面制品,超市散装熟食虽暂不列入退市食品范围,但今年将逐步鼓励熟食“小包装”取代“散装”销售。

  据介绍,目前散装蜜饯和散装速冻米面制品在超市销售过程中存在许多不规范、不符合卫生标准的地方:消费者无从知道产品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甚至都不知道“裸”装的饺子、汤团里包的究竟是什么馅,另外,暴露在空气中的速冻食品容易受污染,在超市销售过程中,“裸”装速冻食品通常自上而下销售,下面的饺子还没有卖完,新货又补充进来,时间一长,被压在底下的货品很容易变质。

  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昨天介绍说,由于安全风险大,国外超市不卖散装蜜饯和散装速冻米面制品,国内超市卖场由于考虑到这两类食品营业额高而一直保留销售,但两年来很多卖场渐渐取消销售,目前本市已有七八成超市卖场不再出售这两类食品。

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通过加强对散装食品的抽检力度和行业自律规范,促使这两类散装食品逐步退出沪上卖场超市。据初步估计,今年底将有九成此类食品在超市卖场消失。

  对于安全系数同样不高的超市散装熟食,今年将实施安全包装新计划:即在全市超市卖场逐步鼓励推广小包装熟食配送方式,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将继续根据超市卖场进货特点,实施错时巡查制度,对夜市、晨市实施交叉、对口监督检查,以保障食品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