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红牛掺酒饮用需慎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07:40 北京商报

  作者: 李薇

  “红牛”加酒饮用已成为一种时尚风气,现在一些酒吧甚至流行将红牛饮料和烈性酒精饮料伏特加混合在一起。但专家提醒消费者:功能饮料掺酒喝需慎重。

  美国广播公司近日援引美国南加州大学药剂学院教授罗杰·克莱门斯的话称,伏特加等酒精饮料加入红牛等功能性饮料的混合饮料可以致人停止呼吸,该混合饮料还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判断力下降、气短等疾病。

  此外,近期巴西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把酒精和红牛混合起来饮用会明显削弱人对头痛、体弱、口干和身体协调机能下降的感觉。红牛是全球诞生最早的功能饮料品牌之一,也是当前全球销量第一的功能性饮料,销往全球近140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销售量达到40亿罐。

  其实,

马来西亚在2001年禁售功能性饮料红牛两种包装饮品,随后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也呼吁公众,遵从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的建议,不要把“红牛”掺在酒精饮料中,也不要把这类提神饮料当成是止渴饮料来喝。新加坡消费者协会还呼吁生产商在功能性饮料上必须清楚注明“儿童、孕妇和对咖啡因敏感者不宜使用”字样。

  而在2004年,法国就禁止红牛在其境内销售。法国禁售红牛的原因是红牛的饮料中含有过多的咖啡因,经常饮用会导致高血压和心脏病。而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也早就建议,不要将含有咖啡因和牛磺酸成分的功能性饮料与酒精掺兑饮用。

  中国医促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李复兴曾表示,功能性饮料是在水中添加了诸如维生素、牛磺酸、葡萄糖、矿物质、酸味剂、咖啡因等营养因子或非营养因子,饮料中的糖分能抑制人体的摄食中枢,使人产生饱感,容易造成脱水,因而喝饮料只能解一时之渴,不能代替饮水。

  今年3月,因该饮料咖啡因含量普遍超过我国卫生标准要求,我国禁止进口泰国产红牛饮料,而中国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发表公告表示,国产红牛可放心饮用。昨日晚间,记者在与一名国内研究功能性饮料的专家取得联系后,这名专家以此问题过于敏感而拒绝接受记者的采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