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网上国际代购拉响消费新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5:57 新浪财经

  随着网络的日益完善和发展,网上购物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对于网上选购商品驾轻就熟的人们已经将视线转移到拥有更丰富更便宜商品的网上国际“店”了。特别是一些高档的奢侈品牌,通过网上国际代购可以避免高额的关税从而省下不少开支,深受崇尚时髦却又囊中羞涩的年轻人们追捧。从而大批的国际代购网站、代购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目前国内的网上国际代购基本分为两种形式:专业国际代购网站和个人代购网店。前者通常是与国外网上购物网站联系组成一个大的网络,消费者可以通过他们选购任何在外国网站上看到商品。买主付款后卖家从国外发货,代购网站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当然货款中还包括了商品进入中国的关税和清关费。而后者通常是依附于大的购物网站(如:ebay、淘宝)的个人经营网店。它们通常只提供指定的几种商品,但价格相对低廉。其来路可以从店里贴出的帖子略窥一二:“……全部由国际航线工作人员带回,可以到专卖店验货。有需要者请提供所需物品品牌及款式。”“朋友要从澳大利亚回国了,那里买品牌化妆品都是国内的8折。如果有需要的可以跟我联系。”

  国际代购网站的壮大当然可以说是一件好事。在我们大谈全球化对我们生活带来的新鲜空气的同时,网络的神奇力量就已经使我们坐在家里分享着它的便利和机遇。一位上海

女大学生通过在网上购得外国
化妆品
原料,将其调配好再从网上售出从而获得不菲的收益。而通过网上代购也使得不少人付出相对低廉的价钱就买到了心仪的然而在国内却难望其项背的高档商品。比如一个LV女士小手拎包,国内商场售价在人民币5000元左右,而通过“国际代购买”带回来折合人民会便宜2000多元。一些法国名牌化妆品的国际代购价格只需要商场的一半儿多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这种对国际名牌的心理需求是可以理解的。而那些机敏的把握了人们这种心理的代购网站创立者也从中获益菲浅。据了解,去年春节期间,各大网上代购店铺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均增长了30%到40%,而今年圣诞节的网购将很可能再创新高。另外,通过这种方式打开消费,虽然对减轻我国日益见涨的外汇顺差压力起的作用只不过是杯水车薪,不过总的来说是种好的趋势。

  不过其中涉及的一个问题却值得关注,那就是——税务问题。依据《关于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进口税办法》和《海关法》,国际代购物品应征进口税(包括关税和

增值税、消费税)。专业代购网站商品通过邮递入关,且网站会办理好一切纳税手续。但是个人代购是先将商品通过行李的形式带回国内,再分别邮寄给买家。回避了入境关税这一环节,这也是为什么商品会比商店中的便宜很多。所以说这种行为与走私无二致。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随着网络和国际物流业的进一步完善,国际网站联盟,购买、运送、售后体系的成熟,网上国际代购也必定会发展为更方便更稀松平常的事情。国内的消费者和经营者们都能更愉快的享受这些利益。当然海关对不规范代购的行为的监察力度也应当加大。但愿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商品也能在国际代购这个充满了无限机会的大舞台上唱唱主角。(徐皓 孙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