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北京部分公交IC卡提前享四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8:12 法制晚报

  市公交集团上午就IC卡改革进行说明 因现有3.1万个刷卡机费率调整需要时间

  本报讯 下周二开始,持公交IC卡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在部分月票无效的公交线路将可能享受4折优惠。今天上午9时,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就IC卡改革情况进行了说明。

  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由于现在的公交车上共有3.1万个刷卡机,如果将现有的持卡8折优惠费率调整到4折,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从下周二开始,就将对月票无效的公交线路开始逐步进行新费率的调整。

  这位人士说:“下周二,各公交分公司都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开始调试。但这并不是说,从26日开始,乘客坐所有公交时就肯定能打4折。因为,真正实施新的费率还是要从1月1日开始。”

  据悉,为保证使用公交月票IC卡乘客的利益,月票有效线路在31日才开始进行新费率的调整。而每次乘坐同一公交时,不能多人次使用一张IC卡。

  从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行新的费率,市公交集团也将于近期开始在几万个公交站牌上重新张贴新的费率表。而公交车也将进行公布。

  “公交路号在499路以内的,持卡坐一次公交最多是0.4元,学生票最多0.2元。”这位人士介绍:“路号在499路至899路之间的线路,将分段计价。”

  持短期卡不能坐“9”字头

  本次改革最大特点之一是推出了3个公交短期卡。据介绍,为方便使用短期票卡的外地来京人员购卡和退卡,本市将于明年元月20日前在本市各长途汽车站、火车站和其他进出京乘客较多的地方设立售卡、退卡点。

  此外,所有乘客可以在一卡通发卡点、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农业银行、邮局的一卡通发卡点办理短期票卡。而地铁和超市不能买短期卡。

  据了解,办理短期票卡时无需任何证件。不过,办理短期卡时也需要缴纳20元的押金及短期卡票款。退卡时不办理退费,只退押金。

  但有关人士说,短期卡只能乘坐除“9”字头线路以外的市区公交车。

  学生卡坐车需验照片

  学生在使用学生卡乘车时,必须要经过售票员当场检验照片。

  记者从一卡通公司了解到,已经领取市教委统一颁发的“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卡”的学生,可持该卡到交通一卡通发卡及充值点付费充值后即可使用。

  而未领取“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卡”的中学生和其他学校的学生,持本人学生证或新生入学通知书,以及近期一寸证件照一张,到公交集团指定的发卡及充值点领取学生证件卡。经学校审核确认、填写有效期并加盖公章后,到公交集团指定的发卡及充值点,缴纳20元押金并付费充值后使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