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多数商家至今未挂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提示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1:50 北京晨报

  “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提示牌已发放一周

  自本月8日,市商务局向10万销售网点发放“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提示牌至今已经一周有余,而经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北京酒类经营场所真正挂牌的数量极其有限,加上经营者无法分辨买酒者的年龄,致使未成年人在京买酒门槛依然不高。

  不知此事者不在少数

  记者几天内走访了便利店、商场、烟酒专营店,发现应该出现在显著位置的“不向未成年人售酒”提示牌往往难觅其踪。而当记者向经营者提出“为什么没有‘不向未成年人售酒’的提示牌”时,得到的答案中最多的竟然是“什么提示牌,没听说”。少数商家则表示,提示牌尚未发放到手,拿到后就将立刻挂出。

  对此,北京市商务局流通发展规划建设处相关负责人称,提示牌的发放需要一段时间,目前本市西单地区的酒类零售网点已经挂出,至于10万提示牌真正在市场上到位尚无法给出最后时限。

  商家称顾客年龄难辨认

  虽然很多网点还没有挂出提示牌,但商家们对提示牌真正能起到的作用往往心存疑虑。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知春路上的一个烟酒专营店,店主告诉记者:“买酒的到底有没有成年,我们怎么分的出来。”与这位店主存有相同疑虑的还有一些已经挂出提示牌的商家。西单附近一个已经挂出提示牌的小店店主告诉记者,除非允许他们查买酒人的身份证,否则根本无法分辨顾客的年龄,提示牌顶多能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也无奈地表示,目前商家只能靠“目测”来辨别其成年与否。(晨报记者 李若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