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香港鱼市供应量不足 粤港沟通机制待改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4:50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虽然内地鱼商并未宣布海产品暂停供港,但本周以来香港鱼市供货量锐减。

  两周前,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因检出微量违禁药物扣留了一艘来自广东某渔场的鱼船,之后,内地淡水鱼暂停供港。

  12月7日,香港监管当局宣布,在抽检的20份咸水鱼样本中,3个样本含有禁药硝基喃。

  然而,香港和内地的有关官员都坚称没有任何供港鱼暂停举措,鱼产品到达香港市场减慢的原因可能是安检措施加强。

  12月11日,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和两名高级官员在广州会见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官员,就两地鱼商关注的问题交换意见。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发言人表示,将与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一起努力,争取在今年冬至前恢复内地淡水鱼供港。至于咸水鱼,该发言人表示将在广东方面完成检验检疫工作后恢复供港,大约需要两三天时间。香港鱼产品批发商12月11日表示,他们自运送供港海产品的司机那里得知,将不再会有陆路运输的供港咸水鱼。

  香港海鲜业联合总会主席李彩华预计咸水鱼供给量将显著下降,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需要4天时间。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发言人称自广东和深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获悉,内地食物监管部门没有为活塘鱼供港设禁,但加强了检验程序,以确保供港

食品安全。该发言人还称,双方会致力打击从非正规渠道进口的渔产,让市民享用安全的渔产,保障公众健康。

  12月12日一早,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周一岳与卫生署署长林秉恩以及

医院管理局行政总裁苏利民(Shane Solomon)一道飞往北京与相关机构磋商卫生事务。

  然而,立法会议员对这种跨界沟通的效率提出质疑。代表渔农界的立法会议员黄容根称,近期的一系列事件暴露出内地与香港间沟通中存在问题。“香港政府经常声称与内地沟通畅达,但这次渔产风波使得我考虑,政府是否需要改进目前的沟通机制。”他说。

  香港舆论认为,粤港之间建立的沟通机制仅限于政府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并未包括广大业界,这往往会使得政府部门的相关决策未能有效顾及业界利益。

  12月13日,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宣布内地咸水鱼恢复供港。但淡水鱼供港尚无新进展。

  本版稿件均由见习记者杨岩春 编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