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兰州街头洗车店多用洗衣粉 成本相差十余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4日 11:23 人民网-市场报

  赵 卿

    用洗衣粉、洗洁精清洗汽车,与专用洗车剂价格比较,两者成本相差超过10倍。并且,用洗衣粉替代洗车剂,会加速车漆老化,损害漆面的光洁度。近日,一位专业汽车美容师曝出内幕,兰州街头绝大多数的洗车店,为了节省成本,竟然使用洗衣粉洗车。

  汪先生指着自己的爱车无奈地说,自家的这台“帕萨特”才用了6个多月,车体看起来已经灰蒙蒙的,没有一点光亮。到汽车维修中心一询问,工程师检测完后告诉他一个可怕的消息,车体变色主要是长期使用洗衣粉腐蚀所致。

  据专业从事汽车美容的何工程师介绍,在洗车行业发展初期,很多洗车店用的洗车液都是洗涤剂、洗洁精勾兑的,甚至个别洗车店直接用洗衣粉洗车,这就是洗车行业暴利经营的黑幕。但是因缺乏相关管理规定,此种现象难以杜绝。

  据业内人士介绍,专业洗车剂一个包装价格100元至150元之间,而洗衣粉在超市里最贵的一袋也就是6元钱左右。按照洗一辆小轿车的成本估算,专业洗车剂与洗衣粉相比,一次洗车成本投入相差超过10倍。而且街头洗车店相互压价竞争,洗一辆小车5元至10元轻松搞定,所以店家都千方百计地降低成本,如果用专业洗车剂,经营者的利润就微乎其微。

  “使用洗洁精、洗衣粉洗车,极易腐蚀车的漆面,并加速轮胎老化,伤及车的‘皮肤’。”该人士说,使用洗洁精和洗衣粉洗车,对车漆的危害非常大,尤其是白车,容易发黄。洗洁精、洗衣粉属很大的酸性或碱性,酸、碱性与车漆产生化学反应后,极易腐蚀漆面。因为这种伤害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所以通常很长时间才会有所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