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者归来五粮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20 中国网

  《指环王》三部曲第三部名为“王者归来”,这话终于能用在五粮液(000858)身上了。从11月1日到27日,五粮液从12.3元涨到15.25元,累计上涨幅度近24%,一扫前期的疲软之势,成为领涨大盘的龙头之一。

  今年7月到10月间的五粮液可不是这样,当时其股价的疲软让多少散户伤了心——眼看着大盘指数“忽忽”往地上涨,五粮液却在13元上下的位置晃啊晃,把资金搁在上面白白错过多少赚钱的机会。

  不过,是金子总要发光的。经过几个月层层阴霾的遮掩,五粮液终于来了个大闪光。其实,这丝毫不出人意外。遍览几个月以来证券公司的专题研究报告,对五粮液的评价多数都是积极和正面的。例如,五粮液第三季度报告公布之后,中金公司、中银国际、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兴业证券、中投证券和联合证券主流券商分别对五粮液给出了“增持”、“买入”、“谨慎推荐”的投资建议。尤其是此前对五粮液的投资评级为“中性”的联合证券,那一次也把评级上调为“增持”。须知,证券公司的这种研究报告绝不是写着玩玩的,而是拿来卖给基金等大投资机构的。投资机构买到报告后,再结合自己的判断,确定该买哪只股票。在所有报告都说“好”的情况下,机构还能有其他选择吗?除非它自认为自己比所有的研究员都聪明,而据圈里的朋友说,基金的研究力量一般都不太强,都是拿着券商报告挑股票。平时,证券公司的行业研究员会及时地跟进本领域上市公司的动态,向自己的报告订户做出相关的分析和解释。对于前期媒体的负面报道,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前期媒体在公司股改前的历史上进行质疑,属于“翻老帐”的行为,应该看到公司股改后正在向越来越透明的方向前进。对于公司高管被“双规”的传言,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称:“经我们多方证实,此传言纯属谣言,目前公司管理层稳定,生产经营正常。”

  说到底,此前被五粮液的负面报道所吓倒的,只是消息不够灵通、定力不强的小股民,而真正的机构“大鳄”们无动于衷,反而正借这个机会默默地吸筹,进行战略性建仓,静待五粮液的真正价值被再度发现,到时再收获胜利果实。这也可以说明,为什么机构投资者在第三季度里不顾股价疲软,仍然大幅度增仓五粮液?在这个五粮液疲态尽显的阶段,仅南方系基金就增仓244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和比利时富通银行则锁仓不动,并没有把钱腾出来去追逐其他的机会。相信这些机构应该是笑到最后的人。

  以前,总觉得证券公司的研究员大多是纸上谈兵,但这两年经过几件事之后,不得不佩服某些人确实有淘金的好眼光。去年10月份和香港一家本地券商的研究员聊天,他极度看好A股的宝钢(600019),认为是未来稳赚大钱的股票,当时一笑置之,觉得这人过于迂腐,不想后来宝钢果然“王者归来”了。再有,今年年初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房地产板块股票集体下挫,而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却招呼机构投资者们:这是战略建仓的绝佳机会,宏观调控无损深万科、招商地产等大型

开发商,赶紧趁低买入吧。到了下半年,房地产板块果然也发光了。

  五粮液例子也是如此,在研究员和机构投资者的眼中,不管其股价暂时如何地疲软,它始终是金子,至于其何时发光、何时崭露内在价值,只是时间问题而已。投资大师巴菲特的导师本杰明•格兰汉姆号称“价值投资之父”。他认为:真正的投资人不会在乎股票每季或每年的进展,一只股票可能需要花上3—5的时间才会显现其全部的价值。“买进一只被人忽略、价值被低估的股票,一直到获利为止,通常是一个漫长、考验耐心的过程”。五粮液只用了四五个月时间来考验投资者,这对格兰汉姆这样的大师来说,恐怕只能算是小菜一碟。李笑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