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监管加强又逢淡季 北京二手房租赁均价下降8.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4:55 北京晚报

  中新网12月6日电 据《北京晚报》报道,业内统计显示:北京二手房租赁的平均价格在冬季需求下降和面临受新管理办法严加监管的双重影响下下降了8.6%。

  报道称,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在网上征求意见于本月5日截止,共有443名网民发表意见。中大恒基统计,北京租赁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有12.5%的租赁房主因为预期收益将下降,在登记出租信息的同时考虑在合适的价格下出售,租赁的平均价格更是在冬季需求下降和新办法将加强监管的双重影响下下降了8.6%。

  据悉,《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北京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征集意见期间,禁止“押一付三”、住宅禁商、禁止“二房东”等问题引起市民及行业的高度关注。该办法预计近日出台。

  报道指出,目前的北京房屋银行很多,这种情况的实质是部分经纪公司从房主手中低价租一套房子,然后高价租出。承租者就会把一年或者半年的租金全部交给经纪公司,经纪公司每个月给原房主付租金。业内人士透露,一些中小公司通过房屋银行可以获得20%的利润。新租赁管理办法将侧重打击这种房屋银行,普通的租赁基本上房主与消费者是见面的,如果要付押金或者租金都直接交给房主,经纪公司只收取中介服务费。

  据统计,目前北京市场有15%左右的租赁房源以房屋银行的形式把握在大大小小的中介公司手中,而且这样的公司多数是一些小公司。新的管理办法限制了房屋银行之后,中小中介公司没有办法再压房,被中介公司提升的20%的价格将被压缩,部分小公司失去这一获得暴利的渠道,租赁价格有望下降5%至10%。

  报道同时指出,管理办法中还将出台北京市对房屋经纪业务实行银行代收代付、风险

准备金、客户资金与自有资金分账户管理等资金监管制度,
房地产
经纪机构与租赁当事人约定直接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每次不得收取超过一个月的租金。这样就断绝了不法中介获得资金流的情况。

  据了解,目前北京的单套平均租赁价格在1230元左右,需求减少了16.5%。需求中下降最多的是一居室,成交量下降了9.8%。两居也下降了5.2%。三居的成交量反而上升了5.5%。(廖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