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辉瑞新药致患者死亡危机或将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04:10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警告称,默克、罗氏同类药物也可能存在同样问题

  穆一凡

  继上月底宣布裁员2200名后,美国辉瑞公司再遭劫难——已斥资8亿美元研发的头号试验药物或将夭折。3日,美国独立监督机构“数据安全监控委员会”指出,一些患者在服用了辉瑞胆固醇类药物Torce-trapib后血压升高,目前已有82名患者因此死亡。

  昨天,面对世界第一制药巨头的危机,专家警告称,默克、罗氏的同类调节胆固醇药物,有可能步其后尘——而这将把心脏病类药物的推出时间推迟至少5年。

  但美国一些州立

医院的心脏病科主任医师在感到忧虑的同时,表示不会放弃其他同类药物的使用。他们表示,为了挽救美国65万心脏病患者,这点风险值得承担。

  本周一,辉瑞公司发表声明,表示接受该机构建议,停止所有临床小组的试验,并要求患者立即停止服用这种药物。

  辉瑞公司发言人称,在临床试验中,同时服用Torce-trapib与利普妥(该公司同类药物)的7500个临床样本中82名病人死亡,比只吃利普妥的死亡率高出了60%。

  由于利普妥——全球最畅销的降胆固醇药的专利,将在2010年到期,辉瑞一直指望Torce-trapib能带动其销售业绩。此前该公司曾宣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将在2007年发给Torce-trapib上市许可,如今这一梦想似乎遥不可及。

  FDA发表声明说,该局支持辉瑞公司中止Torce-trapib的临床试验及相关研发工作,并将与辉瑞及其他制药公司合作,找出问题所在。

  昨天,辉瑞股价重挫近11%——市值缩水213亿美元。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该公司未能给出进一步解释,其他制药商也拒绝置评。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