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高不成低不就 四川管制成都九寨沟航线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霍朗

  最近几天,“成都—九寨沟、黄龙”航线的飞机票价,似乎正符合当地政府心意地处于一个“恰当”的价格区间。

  四川省物价局11月16日以“川价发﹝2006﹞248号”《关于对成都至九寨沟、黄龙航空客运票价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通知》的方式,宣布对该条航线的票务价格实施管制。

  该省物价局要求,各航空公司经营该航线的最高限价和最低限价,“旅游旺季最高票价不得突破880元/客,淡季不得低于600元/客,且均不含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本临时干预措施自2006年11月25日起执行。取消时间另行通知”。

  四川省物价局工交处负责人表示,违此规定者,可能面临一次性罚款4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或者停业整改。

  这一文件出台后,被当地媒体形容为“罕见”。而《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四川省物价系统上一次采取类似行动,是两年半以前,四川的一些市州物价部门,对矿泉水、沙石等产品做出紧急价格干预。

  就此,四川省物价局强调,这一文件出台,是“经省政府同意,对成都至

九寨沟、黄龙航线的航空客运票价实行临时价格干预”。

  他们还表示,“成都至九寨沟、黄龙航线是我省的一条重要旅游航线,其票价按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民航总局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但“票价上涨过频过快,给四川的旅游形象和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

  四川省近年对“无烟工业”旅游显示出了重视,每年召开一次“旅游发展大会”,以指导、规范当年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被反复重申和强调。

  同时,自去年8月起,四川省政府就下发多个文件,要求四川各大知名景区大力发展“入境游”。

  但糟糕的是,1~10月,四川省在旅游总收入达到854.72亿元人民币、入境游等均创历史新高的时候,拥有九寨沟、黄龙等“四川第一美景”的阿坝州,10月份实现外汇收入仅1950.36万美元,较2005年同期下降达8.98%。

  混乱的航空票务市场被指这一结果的“罪魁祸首”:今年1~10月,九黄机场进出港航班1986架次,旅客吞吐量23.38万人次,较2005年同期分别增长33.47%和16.20%——这种差异显著的增长不同步,被四川旅游行业相关部门解读为,航空票价的乱打折,导致了“九黄”景区入境收入的下降。

  四川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11月23日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甚至抱怨:“‘九黄’线机票价格调整根本不会提前告知,但给四川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前段时间,一个香港团来川旅游,订团时机票价格还没涨,结果游客一落地价格就涨上去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