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烟称尼古丁无害 河南专家:纯粹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1:09 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大教授反击“尼古丁无害”论 “如烟”老总宣称尼古丁无害 河南两专家称“如烟”忽悠消费者

  一则戒烟产品含有尼古丁的新闻,把“如烟”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昨日,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苗楠在一次峰会上称,“科学家表明尼古丁被冤枉了几百年”,这一言论惹恼了郑州一位古稀老教授。

  《京华时报》

  质疑“如烟”含尼古丁

  本月22日,《京华时报》报道了这样一则新闻:尼古丁是一种可以让吸烟者上瘾的剧毒化学品,量达到一定程度可以致人死亡。然而,市面上一款款名为“如烟”的戒烟产品亦含有尼古丁,而且尼古丁的含量甚至超过普通香烟所含的量。

  戒烟产品中竟然含有尼古丁,这则报道引发一片哗然,人们对“如烟”的质疑日渐升温。22日当天,“如烟”的生产企业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公司连发两则声明,称:“尼古丁替代疗法”是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荐使用的控、戒烟方法,其安全性和有效性早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确认,并已经得到普遍应用,一颗“如烟”烟弹的尼古丁含量相应的低于一盒普通香烟的尼古丁含量。

  “如烟”老总

  “尼古丁被冤枉了几百年”

  昨日,在北京召开的“2006成长中国高峰年会峰会”上,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发展公司总经理苗楠抛出了一个“尼古丁无害”的言论。

  苗楠说:“科学家表明尼古丁被冤枉了几百年,只是一个成瘾因素,不是致患因素。焦油才是真正的致患因素,向吸烟的人提取纯净的尼古丁,就可以帮助解决他们生理上对尼古丁的渴求……”

  苗楠还称,“如烟”是经过将近8年研究出的产品,在中国已经注册8项专利,其中3项最主要的专利在超过50个国家做了检测。

  该公司总工程师韩力此前曾说,“如烟”属于

卫生部的管辖范围。中国疾控中心针对“如烟”进行的安全性检测报告到12月底才能对外公布。也就是说,检测报告出来之前,尚无法证明“如烟”对使用者无害。

  郑大教授

  “如烟”是在忽悠消费者

  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遗传教研室的刘运卿教授,2004年发明的剪刀股提取药物制剂获得中国发明专利,这一技术被证明有解尼古丁毒性的作用。

  几个月前,他便开始搜集“如烟”和另一家电子戒烟产品的广告。昨日,当从网上得知“如烟”老总的“尼古丁无害论”后,这位70岁的老人再也坐不住了,立即约见记者要“揭穿‘如烟’画皮”。

  刘运卿说,目前在国内畅销的两大电子戒烟产品一直宣称自己是在国内和世界上最早取得相关发明专利的,实际上这种戒烟产品在20多年前美国就有了。刘运卿出具了相关证明后说:“‘如烟’把20多年前美国就有的戒烟产品说成自己的专利本身就涉嫌欺骗,宣称尼古丁无害更是忽悠消费者。”刘运卿说,“虽然尼古丁不直接致癌,却可以促进癌症的发展,科学研究已经证明,尼古丁在烟草中具有兴奋神经和成瘾的作用,也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心肌梗塞、中风、动脉血管硬化等疾病,一只小白鼠服用1毫克纯尼古丁必死无疑。”

  昨日,河南省医学科学研究院的何伟博士也表示,香烟中的尼古丁和焦油、一氧化碳同样有害,宣扬尼古丁无害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本报记者 杨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