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通借推固话套餐减免月租费 北京地区还需等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3日 09:36  北京日报

  争执多年的固定电话月租费问题,今后将有望在各地陆续成为历史。记者昨天从中国网,一种名为“大众电话”的固话套餐业务已酝酿成形,并下发通知至各省分公司。按照网通市场部对这一新套餐的规划,固定电话用户也将能够像使用手机那样,选择不同价位的资费套餐,同时还能够减免固话月租费。目前,东北地区已开始推行这项业务,但北京地区暂时还没有出台该业务的时间表。

 网通借推固话套餐减免月租费

  “大众电话”与移商此前推出的手机资费套餐非常类似,用户选择28元至58元不等的资费套餐,可拨打160分钟至200分钟的本地电话和指定时长的长途电话。另外,网通还设置了一种月租费只有5元的资费方案,如果选择该方案,用户每月拨打总量在400分钟以内的电话,按现行正常资费收取,超出400分钟以外的通话费,则按每分钟0.3元的高价收取。

  “这是为了规避因月租费导致固网运营商遇到的被动竞争问题。”网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大众电话”实际上是借用套餐制减免目前每月25元的固话月租费。网通并未对各地的具体资费和执行时间进行限定,但原则上要求“同地区的资费差距不要太大。”从推行区域来看,网通将首先在农村地区,针对家庭用户推行此业务,随后还将逐步在城市地区开放。

  固网运营商打响“保卫战”

  吉林省部分县市的网通分公司,已于10月初启动“大众电话”业务;本月初,上海电信在当地推出了名为“合家欢”的固话套餐,也变相取消了月租费。两大固网运营商不约而同地借固话套餐减免月租费,完全是由市场竞争所逼迫。目前各地推行的手机套餐中,最低已出现0至6元的超低价位套餐,不少用户已放弃使用固话,而完全使用手机作为通讯工具。

  以上海地区为例,上海移动推行了准单向收费业务,将手机资费拉至与固话持平的地步,而月租费却比固话还要便宜,丧失了垄断优势的固话运营商,不得不在价格上做出让步。记者昨天致电北京网通,其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推行固话套餐的通知。而此前北京地区推行的小灵通资费套餐方案,在形式与价格水平上,却几乎与“大众电话”如出一辙。

  北京资费改革为何落后

  早在去年8月,发改委与信产部便已对固话套餐放行,允许通过优惠套餐制替代现有的月租费加通话费的固话资费模式,但时至今日,除网通的小灵通套餐外,北京各固网运营商却迟迟没有出台固话套餐方案。而此前移动和联通在北京推出的手机套餐,也远落后于其他省市的速度。作为电信用户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北京为何在资费改革上却总是落于人后?

  电信专家陈金桥博士认为,和全国其他地区相比,经济较为活跃的北京反而不具有典型性;运营商在选择资费方案试点时,北京很难入选。另外,北京地区的各家运营商在价格上彼此存在默契,加上固话运营商的收入一直保持稳定,因此运营商对资费改革的迫切需求并不强烈。但他也同时表示,随着手机等新通信技术的替代作用日益明显,这种默契将很快打破,“享受更优惠的资费方案和更优质的服务,北京用户不会等待太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