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多宝鱼未发现问题市场照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13:58 南方日报

  王小海;李华炎

  上海产自山东的多宝鱼日前被爆出“药物残留严重超标”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应。昨日,记者从广州水产市场、超市和酒楼饭店了解到,“含禁药事件”已影响多宝鱼销售,但波动不大。同时,广州黄沙水产市场的多宝鱼16个检测样本中,未发现氯霉素超标。

  酒楼超市

  有人照卖有人索性停售

  昨日上午,记者在东江海鲜酒家总店看到,这里的多宝鱼并没有停售。该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还没有听说多宝鱼出问题了呢!”她说,昨日多宝鱼特价18元一斤,很受欢迎。

  东川新街市有关负责人则表示,之前市场内有少量档口销售多宝鱼,但是在昨日看到报纸之后已经暂停销售,“因为虽然现在没有任何政府部门说不允许再销售多宝鱼,但对消费者的心理已经造成了很大影响,再卖也肯定卖不动了,还要赔上损耗,索性就暂时停卖了。”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内多家大型海鲜酒楼和多家超市,发现多宝鱼仍在销售,但各酒楼的销量并不理想。至于是否会停售多宝鱼,被访酒楼和超市均表示“暂时不会”,因为还没收到政府停卖的通知。

  黄沙市场

  至今未发现氯霉素问题

  “影响肯定有,但我们多从福建拿货,与上海的货源不同”。下午6时,黄沙水产市场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昨日多宝鱼销量仍在12吨左右,波动有,但不大,同时,价格也维持在34—38元/500克,未出现大跌价情况。另外据该负责人透露,由于水质问题,广东并没有人工养殖多宝鱼。

  该负责人还表示,黄沙水产市场前日抽取16个多宝鱼样本,进行氯霉素项目的抽查,没有发现问题。记者了解到,广州的多宝鱼基本都是出自黄沙水产市场,因此该市场的检测结果有一定的代表性。

  至于硝基呋喃类药物、环丙沙星、孔雀石绿等项目是否超标,黄沙水产市场表示,这需要政府权威部门来出具报告。

  山东日照

  否认下禁药疑运输遭投放

  记者获悉,多宝鱼风波出现后,大菱鲆主产地山东省紧急通知各市开展对大菱鲆的药物残留专项抽检和摸底检查工作,严禁未经检验合格的产品上市。

  国内较大的多宝鱼养殖基地之一的山东省日照市,昨日否认给多宝鱼添加禁药,该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站负责人表示,日照养殖户采用24小时活水养殖,即使违法添加药物,也不会被鱼体吸收。有专家称,多宝鱼在运输环节中遭投放违禁药物的可能性更大。

  农业部

  严查水产养殖使用禁药

  记者从国家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已会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成调查组,赴大菱鲆主产地区山东省调查了解水产品养殖用药情况。农业部同时要求派往各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督查组将硝基呋喃类等禁用兽药违规使用情况也列为督查重点,并下发了关于加强水产养殖用药监督管理的紧急通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