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寿螺肇事酒楼被罚41万 三月内未缴将强制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6:47 新京报

  罚款将收归国库,卫生监督部门表示若三个月内未缴罚款将强制执行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表示,今夏“福寿螺事件”的肇事者———北京蜀国演义酒楼最终被罚款41万余元。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称,这是该部门自成立以来针对食品卫生领域所作出的数额最大的行政罚款。

  据悉,目前这笔行政罚款通知已送达蜀国演义酒楼。卫生监督部门称,行政处罚将上缴国库,不会做为受害患者的赔偿金。如蜀国演义3个月内未缴纳罚款,将移交法院强制执行。北京市卫生局同时通报,蜀国演义劲松店和黄寺店在今年5月20日至8月8日出售的凉拌螺肉中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造成食用者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医院共报告了160例确诊病例,接受卫生监督机构调查的有138人,其中住院患者99人,门诊患者55人。针对以上事实,卫生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两家餐厅的违法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黄寺店罚款共计315540元,劲松店罚款共计100084元。

  昨日,记者想就此事采访蜀国演义酒楼,希望了解其对行政罚款的缴纳意愿和能力。

  但事前出面协调媒体采访和患者赔偿事宜的陈姓副总和郭姓企划总监均称已经离职。

  为了避免淡水产品因食用方法不当再次损害公众健康,北京市卫生局在处理福寿螺事件的同时,已紧急通知全市餐饮企业立即停止出售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类食品。目前已制定了生吃水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拟对生吃水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对风险较高的某些淡水产品将禁止经营。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新闻发言人邓小虹再次提醒公众,要以“毒螺”事件为戒,外出就餐时尽量避免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类产品,杜绝食源性疾患。如就餐中发现食品隐患,可拨打举报电话65066969.

  -患者回应

  一患者认为对蜀国演义处罚偏轻

  集体

维权患者准备起诉该酒楼,希望处罚金能部分用于赔偿患者

  本报讯 (记者 王卡拉) 听说

卫生部门因“福寿螺事件”对北京蜀国演义酒楼罚款41万余元后,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刘先生说:“处罚偏轻了,这是一个重大事件,卫生局是依据什么来判定罚款数额是41万余元的呢?我们患者希望能知道得更详细一点。”刘先生表示,蜀国演义在整个事件中的态度有一个180度的转变,后来协商赔偿问题时的态度让患者们不太满意。

  现在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完全得到赔偿,包括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对于处罚结果,刘先生认为,行政处罚的金额并不高,“不知道这种处罚能不能引起餐饮行业的警醒、从主观上引以为戒。我觉得应该吊销酒楼的营业执照。”刘先生猜测称,不吊销营业执照可能是政府出于酒楼对患者赔偿能力的考虑吧。

  由于无法认同蜀国演义提出的赔偿方案,再加上集体维权的患者认为酒楼的态度过于强硬、无法进行协商,刘先生表示,目前他们这些集体维权的患者已经准备共同请律师集体起诉蜀国演义了。患者尉先生在网上专为此事开设的博客也吸引了一些坚持维权的患者,最初的10人维权小组现在已经增加到了16人。

  刘先生说:“希望卫生局能把对酒楼的处罚金拿出一部分来,用到对患者的赔偿上。希望卫生局能保护我们消费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