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封杀红心鸭蛋 粤西有人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6: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林福益

  河北“苏丹红鸭蛋”被曝光后,广州前天封杀全部红心鸭蛋。然而在粤西,红心鸭蛋却是电白县的一个品牌。电白县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的容劲局长说,全县建档的红心鸭蛋企业共有五家。

  受“苏丹红鸭蛋”株连,粤西有人喊冤:“我们在海边放养的鸭,生的蛋从来就是红色的!”

  “南北的养鸭方式不同,并非所有的红心鸭蛋都是喂了含苏丹红IV号后产下的。禁售所有的红心鸭蛋是不公平的。”昨天上午,该行业龙头企业广东正红鸭蛋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板张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没有这么多鸭蛋卖到广州”

  正红公司旗下有加盟农户300多户,目前存栏的鸭子共有10多万只,日销售红心鸭蛋700斤左右,主要销往粤西地区,迄今尚未正式进入广州等珠三角城市,“原因是没有那么多鸭蛋可供”。

  “我的鸭子全是吃玉米、小鱼、小虾长大的,”据张老板称,自“苏丹红鸭蛋”的消息传开后,他的公司就接到了很多电话,询问他的红心鸭蛋还能不能吃。现在所有的销售活动都已停下来了,对公司的冲击很大,昨天晚上他直到凌晨3点多钟才睡觉。

  “几百年都是这样养鸭的”

  “我反复跟客户说,你们尽管放心吃!几百年来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养、这样吃的!”他说,南方和北方的养鸭方式不同,南方多为(在海边)放养,而北方则多是圈养。放养的鸭子可以吃涨潮退潮时留下的小鱼小虾,而圈养则多喂饲料。20天以下的雏鸭也喂饲料,但成分也是以玉米、鱼粉等为主,没有添加剂,更没听说过加苏丹红的。“凡吃小鱼小虾的鸭子,它的鸭蛋的确天然就是红色的”。

  张老板随后还带记者参观了他位于海滩边的鸭场。见到其鸭群的确只喂玉米,和一种外观呈灰黑色的广州产的饲料。接着,他让鸭农把鸭群放进了周边用渔网围住的海边红树林地自由觅食。

  回到办公室后,他给记者复印了一份由茂名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电白食品检验站出具的检验报告,日期是今年6月11日。《报告》显示其鸭蛋“符合Q/DZG001-2001红心鸭蛋二级品的标准要求”。据称这类检测一年进行两次,每半年一次。本月16日,其公司还将迎来省有关部门对它的申报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的考核。

  当地盼还企业一个清白

  昨天上午,电白县

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有县质监、卫生、农业、工商等部门参加的紧急专门会议,讨论对全县的红心鸭蛋企业进行全面大检查,展开专项整治行动。记者在正红公司就遇到了正带队前来检查的县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的容劲局长。

  容局长对记者说,红心鸭蛋是电白县的一个品牌,主管部门除了对红心鸭蛋企业建档之外,还每四个月进行一次巡查,不定期进行强制检验。但电白县没有检验苏丹红的技术设备和条件。如要进行这类检验,只能送到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而且费用很高。他们检测重点在于看鸭蛋里有没有含有毒有害物质,主要是在加工过程中,这种加工一般使用黄泥、食用盐、白酒。

  他说,现在很喜欢一遇到问题就“一棍子打死一船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实在不太妥当。像电白的红心鸭蛋,在这次的“苏丹红”风波中就受到了无辜的拖累。他盼望上级部门能够很快拿出权威的检验报告,还无辜企业一个清白。

  “红心鸭蛋”仍是大打招牌

  在325国道电白县蛋场至水东段,沿途都有很多写着“天然红心鸭蛋”的招牌。记者走进一家红心鸭蛋的店铺,里面的一个老板娘说,她知道报纸登的“苏丹红鸭蛋”的消息,不过“我们不进外地的鸭蛋,全部是自己的鸭场产的本地鸭蛋”。但记者注意到,店里的生意似乎冷清很多,不见有其他顾客前来光顾。

  在茂名市区的河东市场,记者没有看到有卖红心鸭蛋的摊位。在市内两个最大型的超市,记者看到虽然都有专门卖鸡鸭蛋的专架,但找不到“红心鸭蛋”的字眼,只看到写有“青皮鸭蛋”、“本地鸭蛋”、“咸鸭蛋”等字样。

  一位正在挑选鸭蛋的妇女对记者说:“怕什么!出事的鸭蛋好像是湖北的吧,我们本地的鸭子都是在海边养的,没那回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