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暖器散发难闻味道 保姆晕倒小鸟熏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17 中国消费网

  说明书明示首次充热应通风48小时

  ■背景资料

  储热式电采暖器无爆炸及可燃气体产生,安全无污染,在峰谷插座的自动控制下,利用当天23时至次日7时的低谷电,把电能转换成热能储存在高比热的固体储热体内,辐射放热时间长达18小时,避开了高峰用电。这种独特的取暖方式,对国家平衡了电网,减少了损失,对用户采用了廉价的电能即省钱、便利、环保。

  昨天下午,居住在北京福绥境大楼里的吴女士(化名,被采访者要求不公开姓名)向本报反映,大楼里统一安装的电暖器产生怪味,导致保姆晕倒,邻居家的鸟也被熏死了3只。

  记者来到吴女士家里看到,在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一台电暖器,家里有一种非常奇怪的味道。吴女士说,电暖器是15日中午11点左右开始使用的,15日下午家里的保姆和女儿就开始咳嗽、胸闷,女儿还有点发烧。昨天上午家里的保姆去人民

医院挂号的时候,还突然摔倒,头磕在窗台上,脸色煞白,失去知觉。家里还有一位80多岁的老人,也感觉到头疼不舒服。吴女士说,从中午到现在已经开窗通风大约3个多小时了,不明气味已经没有原来那么重了,只有屋子里上铺还有些难闻味道。记者蹬上木楼梯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在上铺趴着一只猫,吴女士说,原来猫特活泼,但今天一整天都打蔫儿。记者又凑到电暖器的出风口闻了闻,闻到了一股类似烧塑料的味道。

  吴女士的邻居家也有难闻气味,家里养的小鸟也被这种味道熏死了。邻居大妈说,使用电暖器后,昨天鸟还一切正常,但今天早晨家里闻到怪味后,发现小鸟已经死亡。朱大妈和吴女士住在同一层,但朱大妈家却没有难闻的味道,朱大妈说,自己家里没有封阳台,可能空气比较流通,所以没有闻到。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来到位于福绥境大楼一楼的福绥境大楼排险腾退搬迁办公室,大楼的管理员唐先生说,目前在大楼里统一安装的是由

石家庄某公司生产的储热式电采暖器,11月15日大楼里的电暖器已经安装完毕,安装工人昨天上午还在,下午已经回去了。记者又电话采访了负责福绥境大楼电暖器安装的王女士,王女士说,在电暖器的说明书里已经明确提示了在第一次充热时可能会产生少许气味,必须确保房间通风充足,在48小时调试期内不能让小孩和有呼吸疾病的人靠得太近,屋内有睡觉的人也不能进行充热。王女士还说,电暖器安装的时候,工人都已经告诉居民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可能会有气味。

  当记者再次询问吴女士,是否有安装工人说过电暖器可能会有难闻气味时,吴女士说,安装工人确实说过,但没有想到味道会这么大。吴女士也希望今后在安装过程中,工人能着重说明电暖器可能会有异味,让市民提前防范。有关部门也提醒新近安装使用电暖器的市民,在使用时注意查看产品说明书,了解相关注意事项。 (编辑:刘洋)

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