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川学子高考屡考屡退 7年用5假名考上6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5:17 中国消费网

  看完左侧吴悔的简历,想必许多人都会非常惊愕。11月11日,吴悔突然给记者打来电话:“我彻底自由了!”兴奋之余,他不知道明年是否还有机会参加高考:“先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吧!”他为何屡次高考,又屡次退学?只有知道吴悔走过的路,才能理解这一切。

   使用假证引出疑团

  要不是刻意设计好的一封求助信,要不是使用了一个假身份证,吴悔的传奇可能还要隐没很久,他甚至可能过上自己梦想过许多次的那种生活——研究生毕业,有权有钱,过安康日子。

  月12日,本报A8版刊登《怒江学子急借4000元学费》,一个叫“和军杰”的怒江孩子发来特快专递恳求:“并不是所有的贫困生都能贷到款,真心希望有好心人能助我一臂之力,我愿立下借条……”“和军杰”就是本文中的吴悔。在给本报的信中,吴悔还寄来准考证、录取通知书等,经记者核实,“和军杰”确实是厦门大学的应届新生。当天,近50名读者致电本报,愿意给吴悔借钱或捐助,意向款项达10万元。

  9月26日,本报B6、B7版刊登《名校新生川滇冒名骗领助学金》,吴悔失踪后,经过多番了解,记者才知道,“和军杰”是吴悔使用的假名,他家在四川,这次云南冒名并非第一次,他用过的假名并不止一个。骗局的揭穿颇具戏剧性:“和军杰”即将前往厦门念书的头一天,也就是本报第一篇报道见报的9月12日,昆明某高校招待所的服务员偶然发现他的身份证是假的,随后赶来的警方还在“和军杰”的行囊里搜出了11枚假公章。

  让人意外的是,他的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评价不错。

  吴悔不承认在骗钱

  10月19日下午5时,记者的手机突然响起:“你好,我是前回你写报道的“和军杰”啊!”记者的心跳加快:“你现在在哪儿呢?我们可以见个面吗?”

  10月20日上午11时许,记者见到了这个穿着朴素的小伙子,吴悔的讲述很流利,他确认,9月12日被警方带走后,直到10月13日才被释放,离开前警官说的一句话让他十分感动:“你挺艰难,好好读书吧,违法的事不要做,把聪明才智用到正道上。”这之后,一直住在每晚11元的招待所里。“你说我算什么呢?为了生存,现在让我干啥都愿意。”为了找工作,吴悔还特意去买了双40元的皮鞋。

  11月10日那天,吴悔给民警写了一份悔过书说:“我的路走得太曲折,当然也受到了惩罚,学校取消了我的入学资格,身心、自信心受到了沉重打击,又耽搁了青春,真的是心痛。”吴悔始终不承认自己利用高考骗钱,问到这个问题,他很激动,“如果真是那样,我早就骗了不少钱!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找最便宜的旅馆,吃最便宜的饭菜!”

  生悔意无颜见故人

  吴悔远在四川老家乐至县的母亲每月靠50元的低保生活,如果有人请她照看孩子就能多增加50元。说起这个小儿子,母亲在电话里呼吸急促,她说,吴悔小时候很听话,不挑吃、不挑穿,就是想读个最好的大学,当个国家干部;“收到昆明警察寄来的信,我急得直哭,希望他回到正道上,还能好好念书,和哥哥一起还清家里的债务,两万多块钱呐。”

  吴悔的哥哥在北京念大学,弟弟出事后,他一直不愿意接触媒体,怕给弟弟再带来意外,哥哥一直希望吴悔能完成学业。11月13日,还是在吴悔的一再劝说下,哥哥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很坚强,不怕苦和累,比我聪明刻苦。干农活时,他忍住病痛坚持,他是真正的男子汉,而我是个懦夫,不是个当哥哥的,我给他太少,我对不起他,对不起父亲,他刚刚把我们养大就走了……”

  怒江的同学李军(化名)曾经在9月份陪同吴悔一起到了昆明,知道吴悔的经历后,他唏嘘不已,但他还是觉得吴悔依然是那个憨厚的朋友:“他的经历像电视剧,走了捷径,但不能说他是骗子,希望他能继续读书,能有抱负始终是好的。”10月19日中午,分别一个多月后,吴悔见到了李军,见面前,吴悔在李军宿舍边徘徊了10多分钟——他说,担心这事连累了李军。

  这次考上厦门大学前,吴悔就读于怒江楚云中学,学校王校长说:“学校有意将社会考生‘和军杰’以应届生‘和军杰’的名义报名,主要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都说他表现不错,觉得不要错失了人才。”但在这事发生以后,王校长一直都没有接吴悔从昆明拨过去想道歉的电话,而是有了另一种看法:“吴悔的思想已经是处在不正常的状态下,他不认为通过正常的途径能够获得应该得到的。”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云南日报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