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口腔用品褪去牙防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55 北京晚报

  

  记者上午在超市发现相关产品外包装上认证标志已被“取下”

  本报讯 (记者 张蕾) 就全国牙防组的认证资质问题,法学博士李刚诉卫生部、乐天公司、物美超市一案虽因卫生部作为被告主体不适合遭到驳回,但随后朝阳法院针对认证制度存在的违法问题,向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卫生部分别发出司法建议函,建议两部门对全国牙防组依法作出处理。记者昨天获悉,国家认监委已向法院回函,全国牙防组开展的口腔保健品认证活动已被认监委和卫生部叫停。

  在法学博士李刚就“全国牙防组”对口腔保健品的认证资质问题提起诉讼被驳回后仅一个月的时间,今年8月,朝阳法院因在审理该案中发现“全国牙防组”并不具有对外开展产品检测和对产品质量认证的权利,已超出卫生部授权的业务范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等问题,而向国家认监委和卫生部分别发出司法建议函,建议两部门对全国牙防组依法作出处理。

  国家认监委经全面调查并与卫生部多次协调、沟通后,向法院函复表示:“全国牙防组”所开展的口腔保健品认证活动,是有关部门依据行政职责推动的认证活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实施前认证工作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所产生的问题,在《条例》实施后,应顺应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依据《条例》进行调整、规范和完善。因此鉴于上述原因,该委已与卫生部共同做出要求“全国牙防组”停止开展口腔保健品认证活动的处理决定。

  此外国家认监委还在函中表示,他们将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与卫生部加紧建立和推动我国统一的口腔用品认证制度,对口腔用品的认证基本规范、认证规则、认证标准和认证标志实行统一规范和管理;同时他们将与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布置,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开展清理整顿非法认证活动的专项治理工作。

  今天上午,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中清点了一下牙膏、牙刷和口香糖类产品发现,像“Crest(佳洁士)”为

商标的系列含氟牙膏和牙刷、乐天木糖醇口香糖、冷酸灵牙膏、两面针中药牙膏等这些曾经全国牙防组认证的产品,外包装上认证标志已被悄然“取下”。另据记者了解,乐天公司此前在与全国牙防组签订的协议中显示,该公司每年给牙防组的赞助费为1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