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介贷款服务费再惹争议 办一笔房贷交两回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4:08 北京娱乐信报

  二手房要花多少钱?相信绝大多数人会算出房价、税费和中介代理费,不会想到如果贷款买房还需要另向中介支付一笔费用。据了解,这项费用少则一千,多则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而这笔钱用在了什么地方,至今还有些不清不楚。

  发现 一笔贷款“担保”两回

  昨日(11月14日),唐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买了套二手房,中介公司以唐女士买房需要申请贷款为由收取了2000元担保费,工作人员给出的解释是:“我们需要找担保公司为您办贷款,这样不仅办得更快,而且也有一些保障”。一看钱被花在刀刃上,唐女士很痛快地交了这笔费用。

  然而当唐女士到中介指定担保公司办理商业贷款的时候,担保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让她大吃一惊:“他们收的担保费跟我们没关系。”所以除评估费等费用外,还要收取一笔担保费。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的说法则是:“2000元担保费是我们公司收的,我没跟您讲这是代收费用啊,是您理解错误。”

  这样里外里一算,唐女士发现,自己为贷这笔款支付的各项费用高达贷款总额的2.2%以上,这其中还没连保险费计算在内。

  至今唐女士都想不明白,中介收取的2000元担保费究竟“担保”了什么。

  对此,北京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表示,中介公司并不具备担保资质,收取客户担保费的行为是违法、违规的行为。不过,中介公司在为客户办理购房贷款时,可以收取相应的代理服务费,但必须对买房人事先申明并征得买房人同意。

  发现 贷款服务费成中介潜规则

  随后,记者询问了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得知只要买方需要申请贷款,中介公司基本都要加收费用。不过,与前面唐女士所遇到的中介公司不一样的是,这些中介都把这笔费用叫做“贷款服务费”,一般价格从1000元到3000元不等,贷款数额多的话,有的还要按比例加收。但是,不少公司能砍价,甚至当客户明确表示无须通过中介办理贷款时,可以免掉此项收费。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同样是“贷款服务费”,各家包含的内容大不相同。比如21世纪不动产的贷款服务费包含代收的律师费、评估费和担保费,而多数中介公司的贷款服务费不含代收费用。

  至于收取这笔费用的理由,中介公司的解释是,贷款服务费不同于中介费,中介公司收取客户的中介费,仅是在为客户提供房源信息、带看房、谈判、签约等一系列居间服务的过程中正常的居间报酬。贷款服务费则是为那些有按揭贷款需求的客户办理相关手续的费用,这包括与银行、律师事务所、评估机构的接洽、阶段性担保等,这已经不是单纯靠中介公司可以完成的任务,所以会按照一定比例收取客户相应费用,为客户代办上述相关手续,也就避免了客户自己四处奔波。

  对于这样的解释,一位姓王的购房人表示难以接受:“一般中介公司会与担保公司达成合作关系,他们将客户介绍给合作单位,很难说中间会不会有提成、回扣这些东西,如果有,那就从客户身上赚双份钱了。况且找担保公司办贷款谁不会啊,还用得着通过中介?而所谓的与各种机构接洽其实都是由担保公司完成的。我觉得作为中介公司还是规规矩矩收取居间报酬就好。”

  发现 不少消费者转向银行“直客”

  据记者了解,不少消费者在办理房贷时,开始倾向于通过银行“直客式服务”自己办理房贷。针对二手房贷款,京城多家商业银行均推出了银行“直客式”服务,买房人可以绕开中介公司和律师,直接和银行打交道。

  最近打算买房的甄小姐表示,自己倾向于“银行直客”,“首先银行信誉好,更放心;而且,通过‘直客’,可以省去中介公司和担保公司好多手续费。”

  当记者问及通过银行“直客”是否嫌麻烦时,甄小姐告诉记者:“找中介才麻烦呢!通过中介公司,我不能和银行直接沟通,贷款这方面,中介公司肯定没银行懂得多吧?”

  【业界说法】中介PK银行办贷款谁更省钱省力

  说法一:中介代理放款快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分析师指出,结合当前北京二手房市场的种种因素,比如购房手续相对繁琐、所涉及的部门偏多、供小于求等现状,购房者还是选择与中介公司合作办理按揭手续是最合适也最方便的,特别是品牌中介公司拥有自己一套完整的办理流程,费用收取也是公开、透明化的,可以说为客户起到的是排忧解难的作用。

  而且,中介公司为客户办理按揭手续的优势在于放款快。中介公司与银行长期合作该项业务彼此熟悉也有信任感,此外还由中介公司作为阶段性担保方为贷款人担保,也增进了放款的速度。

  说法二:直客式服务更省钱

  所谓“直客式”,是指二手房买受人不论是自行成交还是通过经纪公司撮合完成交易,均可以到银行申请贷款,由银行直接受理,不指定经纪公司,中间环节少,完全免除律师费用。与传统的按揭方式相比,银行直客式服务模式最大的优势是费用低廉。由于直客式按揭免除了律师审核环节,无律师费,因此大幅降低了购房人的按揭成本。

  据了解,中国民生银行的“直客式二手房按揭”已经在北京正式推行。几个月前,交通银行也推出过类似的二手房贷款“益居通”,简化了贷款程序,取消了律师见证环节,使贷款审查审批工作在3个工作日便可完成。另外,对于符合

公积金中心贴息标准的购房人,在银行申请二手房贷款还可以享受
公积金贷款
利率水平的优惠,使贷款利息降到最低。

  以购买一套价值74.8万元的二手房为例,如果买卖双方同时到银行申请办理二手房按揭贷款,经评估,价格为68.64万元,最高贷款成数可达到八成,借款人首付19.8万元,其余55万元采用按揭方式,贷款期限30年。如果采用一般二手房贷,买方需支付贷款代办费、担保费、律师费等1.5万-1.6万元左右。如果采用银行直客式二手房贷,则上述费用可省去一多半。(记者 蔡雪婧 实习生 张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