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猕猴染上致人命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2:57 中国消费网

  台湾高雄市寿山观光区内的台湾猕猴近来首次被发现感染“猿猴B病毒”。这种病毒可以从动物传染到人身上,若人类被感染,死亡率可高达七成。目前高雄当局已下令成立专案小组应变。

  猕猴染上“人畜共通”病毒

  由于高雄市寿山观光区内的台湾猕猴不时袭击游人,高雄“建设局”从今年2月开始,派员捕捉山上的猕猴,再将被捕获的猕猴送到台湾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检验,发现21只猕猴感染“猿猴B病毒”。由于这种病毒是“人畜共通”,人类若被受病毒感染的猕猴抓伤或咬伤,便会受到感染。所幸最近尚未出现人类受感染的个案。

  不单是开放的观光区,寿山动物园内圈养的猕猴,经抽样检查,也发现9只猕猴感染该

病毒。对此,高雄市长下令成立专案小组处理。

  病毒已在猕猴群中传播

  除了目前所发现的30只猕猴含有病毒外,屏东科技大学日前也通知“建设局”,今年初该校曾送两年前从寿山捕抓的10只台湾猕猴到日本检验,其中9只证实感染“猿猴B病毒”,根据这些已显示出来的事实,有关专家表示,该病毒已在猕猴群中传播。

  台湾疾病管制所新兴传染病组长邱展贤表示,“猿猴B病毒”在猿猴间自然感染,并不会致死,但是人类若感染,在两天到一个月的潜伏期后,受伤部位出现泡疹,并伴有麻痹或脑神经症状出现,严重者会致命,死亡率高达70%。

  台北拟将猕猴赠大陆

  5月3日,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在上海宣布向台湾同胞赠送一对象征和平团结友爱的大

熊猫。而台北市长马英九表示,将计划回赠一对台湾猕猴给大陆。马英九说,“相当欢迎”熊猫来到台北木栅动物园,也计划回赠一对台湾猕猴给大陆。而台北市动物园与大陆动物园交换非保育类动物早已在进行。2002年12月,台北市立动物园送两只蜜熊给北京动物园,展开两岸动物园交换活动。

  马英九表示:“我们过去跟其他的动物园交换动物,猕猴是其中之一,这些都会由动物园针对未来的情况,作出适当响应。” (编辑:王海蕴)

文章来源:
新京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