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氧化硫菌落总数严重超标 甘肃省一半蜜饯吃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0:06 中国消费网

  蜜饯是以干鲜果品、瓜蔬等为主要原料,经糖渍蜜制或盐渍加工而成的一种食品,它以独特的口味深受消费者喜爱,其产品质量人人关注。日前,甘肃省质量技监局对全省市场上销售的蜜饯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检,共抽查了12家生产企业的18批次产品,结果有6家企业的9批次产品合格,产品抽样检验合格率为50.0%。二氧化硫残留量和菌落总数超标是蜜饯产品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

  亚硫酸盐是防止果脯产品褐变的添加剂,其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硫。国家规定,蜜饯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应≤0.35g/kg,但检验发现,有7批次产品的二氧化硫残留量超出了这一规定,有的产品该项指标的实测值甚至达到3.09g/kg,是国家标准限量的8倍。检验还发现,有2 批次产品的菌落总数超标。

  据了解,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延长产品的存放时间,在生产时超标准添加了亚硫酸盐。同时,生产蜜饯食品的工艺相对简单,许多中小企业的生产条件差,管理不严,质量意识不强,对蜜饯食品的标准不熟悉。

  业内人士解释,由于亚硫酸盐具有毒性,人体摄入过多会在体内大量蓄积,严重损害胃肠、肝脏等器官的健康,并会出现呼吸困难、腹泻、呕吐等症状。

  消费禁区

  甘肃.镇原县新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 新二代精品杏肉 2006.05.18 / 750g/袋 菌落总数

  甘肃.镇原大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大鹏甘草杏 2006.05.19 大鹏 440g/袋 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

  甘肃.镇原大鹏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甘草蜜杏 2006.05.19 大鹏 1200g/袋 菌落总数

  (数据来自甘肃省质量监督局)

  (编辑:盛秀华)

文章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